南大写作班: 一番見解:侞鴐

Saturday, March 22, 2014

一番見解:侞鴐



《危機邊緣》(Fringe)

他們出現的時候,總頂著光頭身穿合身西裝。他們出現的時候,只會默默的觀察著四周,從不吭聲。他們出現的時候,世上一定又有怪事發生。

他們,是觀察者── The Observers。

觀察者的出現開始于《危機邊緣》(Fringe)第一季。當聯邦調查局的邊緣科學部在美國四周調查著一系列讓人匪夷所思的案件時,他們總是在一旁注視著一切。沒有人發現他們的存在,也沒有人明白他們為何會存在。

直到《危》的最終季,觀察者的謎底終於揭曉。

他們是生活在2609年的我們,數個世紀後的科學家利用科學改變大腦構造,最後為了強化計算和推理功能,而捨棄了控制情感的大腦區域。因此,這些觀察者雖天賦異稟,但也缺乏一般人類所擁有的情感。

觀察者來到2013年默默觀察和記錄人類發展的進程,但其中一名觀察者八月(August)卻綁架了一個女孩,改寫歷史。無論是其他觀察者還是邊緣科學部的成員們,都無法理解為何八月要一次又一次地改變這個平凡女孩的未來。

八月說,“我覺得她值得活下來,雖然其他觀察者都說她無足輕重。”

最終,八月為了再一次拯救女孩而犧牲自己的性命。死去前他向同伴坦訴:“那個女孩,很多年前我見過,從此就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我想,那就是他們說的‘感情’。我想,我愛她。她安全了嗎?”

同伴回他:“她安全了,因為你使她變得重要。她現在得為我們其中一人的死而負責。”

八月流下了眼淚,慶幸女孩最終得到了生存的機會,也慶幸自己能愛著女孩死去,就算他只不過是女孩眼裏茫茫人海之中的一個模糊背影。

科學方程式可以改變基因構造,封住眼耳口鼻杜絕任何感官刺激,但只要心臟仍然跳動,便能從怦然心動之間體會愛的真諦。

(科幻長劇撲朔迷離,五季百集正如雲霧五里,看出已經盡了最認真的努力,不過評介寫法或許還得另闢蹊徑,從一些較小的神秘和觀察,才能挑逗出最大的觀看樂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