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番见解:明慧

Sunday, March 23, 2014

一番见解:明慧



租一只猫

老妇和雪柜的果冻里面全部有一个洞。喵。男人和脚上的袜子一起破了一个洞。喵。女人和喜欢吃的甜甜圈中间空出一个洞。喵。

人不比猫适合拥进怀里,猫懂得抚慰洞的孤寂。在想吸引异性却只能吸引猫咪的Sayoto的世界里,猫比人多,于是祖母变成神台上的照片后她沿着河边拉着推车口里喊着“rent-a-neko”——租一只猫。最后把猫成功租借给老妇、男人和女人。她很放心,因为寂寞的人最懂得善待猫。

喵咪抚慰老妇男人女人洞的孤寂,老妇最后算是快乐地死去,男人算是阖家团聚,女人中奖飞去夏威夷,不需再吃下甜甜圈的洞,反倒是我一年后还在学她这样子吃甜甜圈,因为那吃法实在太有创意,仿佛甜甜圈有洞就是为了这样子被吃掉。创意吃甜甜圈的始作俑者Naoko Ogigami再一次创造了只有她想象得出来的世界,一个音乐和服装一样彩色、节奏和人物一样怪异、谁跟谁都是陌生人但都似曾相识的世界;这个世界每一处都可以印成右下角签上Naoko Ogigami名字的明信片。

租下猫的人在灯快亮起之前,似乎都满足了需要,可是那租猫给需要猫的人呢,满屋子都是猫,满屋子也都还是洞。片尾突然出现属于Sayoto过去的男孩,但转眼间又消失不见,警方找上门才发现他是被通缉的惯性小偷。Sayoto玩起男孩留下的溜溜球,镜头越拉越远越拉越远,我和她也才终于明白,洞原来始终不是猫的形状。

(关于猫的电影,写来当然也就要带些猫性,一个眼神一个摆尾一个不理不睬,懂得的人自然明白。文字难得从硬变软,不过这毕竟是一个人猫之间的世界,像甜甜圈的吃法就得示范。)

4 comments:

  1. “因为寂寞的人最懂得善待猫” <--- 這是真的 (但貓倒是不是很會善待我)

    哎呀我那天沒有好好看妳怎樣吃甜甜圈 XDDDDDDDDD

    我要看這部電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改天一起吃 J.CO :)

      我在网上找不到华文/英文字幕的⋯⋯但 Youtube 有她另一部电影 megane,也不错看,虽然没有猫。

      Delete
    2. 這部電影新加坡會上映對不對。
      (我很少看電影)

      Delete
  2. 要看的拜五帶拇指盤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