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番见解:昊平

Saturday, March 22, 2014

一番见解:昊平



MISS D

MISS VOL. 1:董小姐
我在陌生的城市贴满寻人启事,希望又不希望听到你最近的消息,漫无目的地走。当人们习惯了自由,也就很难走进一种关系吧,至少不会心甘情愿。除非与之构成关系的人无比美好,美好到足够令其放弃那些虚无的自由。宋冬野的眼中,董小姐就是这样一种人,让你觉得原来生活在某一瞬间可以这样爆发,燃烧,回味,感动。

MISS VOL. 2:想念
人是复杂的动物。SO AM I。我们习惯了躲在欲望、虚伪和浮躁不安下生活,以至于遇到了怦然心动的感觉后第一反应竟是退却。所以胖子才会唱出“我想和你一样,不顾那些所以”这样的话来。再见面,董小姐坐在我的对面,不时捋着挡在眼前的长发,显得有些拘谨。唯一脸上挂着的微笑,就像我第一次见她,嘴角向下像是一个谜,自然而美丽。我说你这两年是怎么过的,她吸了一口味道略微清苦的兰州之后,云淡风轻地说一句算了吧,我们还有明天。

MISS VOL. 3: 失去
忘了是什么时候,也忘了为什么,忘了该怎么开口,也忘却了沉默。总之有那么一刻,有一种说不出口的气息已经把人淹没,无关道德,也无关真理。只觉得,像一只扑火的飞蛾,只看见灯火的闪烁,而忽略了随之而来的疼痛将成为此生最大的折磨。“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让我感到绝望,董小姐。”歌词的背后,隐藏的沧桑、释然,想必在听者的心中已然有了答案。也许都回不去了,也许又会重新开始,也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董小姐。

注:文中胖子指的是《董小姐》的词曲作者,宋冬野。



(清妙之文,一唱而三叹,将歌曲融进意境,虽然某几个句子还能更加提味,但是比之董小姐的填词更有内敛的韵致。书写正是如此,爱上一匹野马,就让自己变成草原。)

5 comments:

  1. 喜欢这番书写的韵味和歌曲的配搭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谢谢!你能喜欢我好开心!!

      Delete
  2. 谢谢老师帮我Po上的MV。我爱最后一句点评:)

    ReplyDelete
  3. 這首歌這兩天stuck在我頭腦裡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它的旋律会很容易听上瘾。。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