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张图片:柯昀

Sunday, March 16, 2014

一张图片:柯昀


做自己

意大利有位叫艾菲罗的画家,想要画一幅人人看了都会满意的画,所以画完后他把画拿到街上展示,并在画旁附言:“观赏者如果认为此画有败笔之处,请在画上做上记号。”结果画上标满了记号,让他感到很失望,但他没有放弃,几天后又画了同样一幅画,不过这次,他请每位观赏者将他们认为最欣赏的妙笔都标上记号。当他再次取回画时,发现原先被指责的地方,全都换上了赞美的标记。感想一:一群没有主见的跟屁虫,感想二:别人的评价根本不重要。

多少次我们在众说纷纭中迷乱了方向,只懂得随波逐流,而最初的自己早已不复存在。想象做自己,却不敢脱离世俗的目光,最终淹没了自己真正内在的心声。任何人对同一个东西都有不同的看法,一个葡萄,有人说它甜,有人说它酸。我们往往把别人的挑剔看成是对自己的的否定,然后有意或无意地去改变自己,丧失了自我。

看多了懦弱的人,身旁有这么勇敢的人,也就更为惊人。他是住在隔壁将近10年的邻居,而从他房间时常传出帅气的打鼓声,也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友。明明住在隔壁,那时期却很少看到他的身影,直到有一天,我在百货公司的一个店里看到许久不见的他。烫直的长发,脸上的淡妆,还有内衣带的若隐若现,使我开始以为是看错了,但再多看几眼后,很肯定她,就是我所认识的她。与她对到眼,她毫无顾虑的像平常一样向我点头微笑,让还没理清状况的我感到有点讶异,但也马上恢复状态,挥手向她打招呼。

她选择遵从自己的本心,无视别人的眼光,脱掉所有的外在装饰,回归最初的自己。

(以故事入题颇能吸引阅读,可惜后半偏向常谈说教,描绘的例子也不具『做自己』的觉悟,读后懂了化妆打扮也可以是一种脱掉装饰。)

2 comments:

  1. 老师, 我觉得我的描述有可能没有很直接, 所以有点误解, 但我的邻居他变性了。

    ReplyDelete
  2. 原来是我看走眼了,那么就真的是做自己了。中文不宜用『他』和『她』的转变作为暗示,而且不妨就直写,对方如何从一个满脸青春痘的青涩小男生变成一个玉腿翘臀蛮腰的女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