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轩: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2, 2021

一轩:故事2

孪生兄弟

太阳慢慢落下,如往常般映的天边一片血红,而我也在电话声中醒来。接起电话,便听到一个中年妇女咆哮的声音,果不其然,又是妈妈打来催我回老家结婚。刚放下电话,敲门声又响起,这次是房东来催租了。

今年是毕业后的第八个年头,还是像往常一样,我早早的便来到了酒吧。我从小便对调酒充满了兴趣,作为一个调酒师,得益于我精湛的技术,这家酒吧才能在这条街上勉强活下来。舞台上的吉他手孤独的唱着,今天客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少,我默默旁观着他们的狂欢,而角落里一个穿黑色风衣的男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我的招呼下他走了过来。

“来杯苦艾酒吧。”

”来,您的苦艾酒,“我微微摇晃,随后将装着绿色苦艾酒的三角杯递出去,而他接过后便一饮而尽。他似乎有很多故事,我心里想,而他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杂乱头发下的眼神充满了疲惫。

“我杀了自己,”他突然和我说:“从来没想过我会和别人说这么多,从前我有一个弟弟,他长得和我一模一样,我们一起做过很多事,一起上课,放学,一起偷领居家的鸡,也会帮忙互圆谎话。我们一样优秀,也同样听从父母的话,从小就要当个医生。如果要说感受的话,我们互相就像是对方的臂膀,是对方存在的意义。”

听到这,我不禁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而他再次看穿了我的想法,接下去说,“很多人嫉妒我们兄弟俩的异口同声,而我渐渐觉得这种幸福感并不是大家羡慕的那样。我们考试并列第一,女孩子喜欢的也是我们俩中的任意一个,于是我试图通过做的不好来和弟弟区分开来。我故意逃课,交白卷,大人们都觉得玩音乐是不务正业的行为,而正因为这样我才偏要去玩音乐,渐渐的我才发现原来音乐才是我真正的热爱,做医生只是父母想要我成为的样子。”

话音刚落,他便起身走向舞台,从吉他手手中接过吉他,独自唱了起来,沉重浓厚又跑着调的嗓音贯彻整个酒吧,引的客人们纷纷侧目,而我的手机也在这时响起,上面硕大的妈妈二字让我顿时没了接听的想法。很快,他就唱完了,对着话筒,他继续讲到:“小时候,家里客厅摆放着一把武士刀,爸爸告诉我和弟弟,谁能乖乖听话考上医生,就教谁使用这把刀。我比弟弟大了五分钟,作为哥哥我当然要比弟弟优秀,而无论我如何努力,弟弟都和我一样。我想要不一样,于是玩起了音乐,我发现音乐才是我真正喜欢的,而弟弟还是循规蹈矩得做着他应该做的事。慢慢的弟弟越来越受父母宠爱,而我也成了大家唾弃的叛逆坏孩子。不满的情绪渐渐积攒着,终于有一天我冲到客厅去拿武士刀,而这个时候我发现刀并不在那里,回头一看,弟弟在冷冷地看着我,而刀在他手里紧紧地攥着,噗!”

说完,他转头看向我,在聚光灯的照射下,我看到他黑色风衣里的衬衣上有一个名牌,上面写着,“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而他看我的眼神,让我感到那么的熟悉,有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他慢慢起身,佝偻着背,一步一步推开门离去了。

这时,手机屏幕亮起,妈妈和房东同时发来短信。刹那间,我的头胀痛了起来,眼前的客人都忽然像孪生兄弟般长的和我一模一样。

(真做自己谈何容易,活着即是四分五裂,虽然文字略有一点疑真疑假的奇幻氛围,但是将全部人物情节夹杂阐述说白推挤一处,寓意和主题过于明摆之外,也少了叙述布局的乐趣,书写应是慢慢亮出凶器,然后才戳破现实的真相,不妨以酒客每晚闲聊几句的方式,逐渐拉开情节悬疑的帷幕,最后的开示才有冲击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