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楠:故事2

Sunday, November 21, 2021

楚楠:故事2

面具

凌晨三点,琴看着手头尚未做完的工作重重地叹了口气。上司今天又是踩着七点下班的时间,将一叠厚厚的文件放在琴的办公桌上,不容置疑地要求琴将文件里的工作整理好。朝九晚五的日子仿佛永远不会停止,生活也似乎变得无趣了起来。只不过随着“嘟”的一声,琴连忙打开手机,只见“漓歌”发来了一条讯息:“还没有休息吗?”琴正愁一肚子苦水没地方倾诉,便开始和漓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

漓歌是琴在书友群里认识的,他们喜欢同一个作者,有着极其多的共同话题,漓歌和书友群可以算是琴平淡无奇的生活中的一点小波澜,也就只有每次下班后的深夜,和群友们从古诗词聊到欧洲文学时琴才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比起漓歌这个风雅的网名,琴总是觉得自己的网名——乐乐很普通,用户头像也是简简单单的一片蓝天白云,她甚至还因此暗暗担心过漓歌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个无趣的人。琴觉得自己本身是很内敛的人,可脑子里经常有天马行空的想法,这对于她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似乎显得过于幼稚了。

比起琴这样脑子里总装着奇思妙想的人,踏踏实实按部就班的员工往往在公司更吃香。琴每天只得做着枯燥的工作,在同事和领导面前扮演着兢兢业业的职场人的形象。公司唯一人性化的地方可能就是没有固定的员工装了,琴每天来上班的时候都会穿着自己喜欢的花裙子,朝气蓬勃的形象似乎在满是西装革履的办公室里格格不入。每当上司看见琴的时候总是黑着一张脸,琴也跟同事们仅仅保持着工作上的联系。

好在漓歌似乎并不介意这些外在的事物,两人关系反倒愈拉愈近。正因如此,每当和同事们在公司加班到深夜,琴会一个人端着咖啡到天台上跟漓歌诉苦,那里可以看见漆黑的夜空中繁星点点。

“今天又加班到三点,感觉头都要秃了”琴一边回复漓歌一边小口地喝咖啡。不一会儿漓歌就回复了:“是吗,真巧我也在加班,我们公司隔三差五就要加班,不加又担心业绩不行。”琴一听这相似的遭遇简直感同身受:“是啊,每次我在公司都感觉很窒息,所以我会到天台看星星,我也想当颗星星,无忧无虑地呆在这么大一片天空里。啊,我有这样的想法你不会觉得我幼稚吧!”漓歌回了一个大笑的表情包:“怎么会,我总是觉得你这个人好有意思啊,平时在你身边的人肯定很快乐吧。说起来,我的办公桌正对着落地窗,今晚的夜空好像尤为闪耀。”琴笑了:“是呀,听说最亮的那颗,就是北斗七星呢。”

一杯咖啡落肚,琴忽然想起不久就是万圣节了,书友群里提议开一个面具派对。漓歌说过他也要去,琴立刻兴奋的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美杜莎面具,漓歌知道后笑着打趣她思想总是这么异于常人:“美杜莎面具一定会让你成为全场最特殊的。不过乐乐,我还没见过你的样子,要不我们今晚都不要戴面具了好不好,我想见你。”琴有些害羞地回复:“到时候再看吧”但还是把美杜莎面具放进了房间的柜子里,看来是用不上了。

不巧的是,面具派对的那天公司部门突然通知琴整理的数据和实际对不上,她连衣服都没换好就急急忙忙跑回公司,今天穿了一件米白色的小裙子,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维尼熊图案。上司铁青着脸听琴做完汇报,看了又看她的裙子,似乎总算是想到了公司对着装没有要求的条例,最终还是一言不发地走了。琴赶紧往家赶,她可不想在派对上迟到。“嘟”,是消息提示音,漓歌上线了。他发来了长长的一段语音:“抱歉我今晚可能会迟到,我同事真的烦死了,一天到晚穿那么幼稚的衣服上班就算了,连这次我们小组报表的数据都出了错,害得我们被领导骂。还有,她……”

听着听着,琴缓缓放下手机,眸里一片冰凉。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她不停删改着对话框内的简讯,终究还是没发出去。眼看要到赴约时间了,琴只得放下心绪收拾好派对用品准备出发。一只脚刚踏出门,琴犹豫了,半晌,她走回屋内,将美杜莎面具戴在了脸上。

(网络行事人人变装,现实生活又各戴面具,现代诸般的真真假假,正是值得书写的大千世界,这类题材的尝试虽然多见,但是叙述的出手明确利落,无论是事件的布局或者人物的挑染,皆有十分巧细的打点,细节象征前后镶嵌,仿佛熠熠星空皆是灯泡闪灭,既然一切皆妄,不如就没入水泥冰冷的神话暗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