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沛遥: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2, 2021

沛遥:故事2

影子是人类最简单的结界,专门用来束缚蛊惑人心的鬼。那些光线无法触及的地方,结界消匿,鬼魅众生,他们怂恿着宿主的灵魂,释放隐匿于心底的欲。

我不喜欢在深夜里开车,因为车内无光,影射不出束缚鬼魅的牢笼。时间刚过九点, 我正打算收车回家,这时,一位青年打开车门,坐了上来。

“安哥,去碧山。”

酒精在他身上挥发,充斥了整个车厢。说实话,我并不想载他,万一吐在车上,之后接连几天我都无法开工。

“安哥,please。”

“那你想吐了跟我说,我开慢点。”也罢,人不能跟钱过不去。我踩下油门,沿着通往CTE的道路扬长而去。

途中,我把广播频道调到了YES933,电台里此时正播放着告五人的《红》。我想,音乐些许能分散点他的注意力,让他不至于吐在车上。可没想到,他晃动了一下脑壳,作势呕吐的样子吓得我马上关掉了广播。

“做么嘞安哥,我还要听那首歌。”

“你想吐吗?想吐要跟我说。”

“不,我不吐,我要听歌。”

我重新打开广播,音响里顷刻间传来了柔和的女声:

爱会在凌晨惦起

跳跃了时空差距

为何要束缚自己

让彼此不能呼吸

青年跟着伴奏哼唧了起来,然后,他哭了,哭得泣不成声。街边,路过的霓虹灯还在闪烁,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我仿佛看见了影子里的鬼魅,正极力地想要挣破牢笼。只可惜,这不是我能应付的场面。自己的生活已是满地鸡毛,我又何德何能,宽慰他人世间美好。于是,我选择了沉默,让音乐安抚他颤抖的灵魂。

他哽咽着,对我倾诉着他的故事。今夜,他心爱的女孩儿,终于跟他最铁的兄弟走在了一起。他不生气,因为这是他一手策划的结局。只是,他不甘心看着他们牵着手一起走进了教堂。那些自以为是的大度,到头来皆是谎言。是他高估了自己,俗人就算披上了圣人的袈裟,骨子里也仍旧俗气。他选择了逃避,离开之前也没能祝他们幸福。

“我有肿瘤,是恶性的啊。我不能给她幸福,我不能,照顾她后半生。”

我默默地把电台换去别的频道,这一路上,我们再无交谈。直到下车之前,他才又喃喃自语道:“但是,看她身穿白纱,我多想她挽着的人是我。即便,即便,我给不了她幸福。”我看着他颤颤悠悠的身影消失在黑暗中,看着鬼魅在他身后逐渐现形。

他留给我一颗躁动不安的心,不知怎的,我突然想起美玲,那个在无数个夜晚里,有一搭没一搭跟我闲聊的啤酒妹。一天,我借着酒劲,对她说嫁给我吧。她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说:“你要养我吗?”我没敢把话接下去。她是那么的年轻,裸露在短裙之外的大腿,甚至看不出任何青筋凸起,亦或者是松弛的痕迹。而我,从头到脚都充斥着腐朽的气息。可是,比起疾病,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爱会跳跃时空差距,俗人的感情不该落下遗憾。我驱车离去,沿着没有影的暗巷,驶向那个熟悉的咖啡店。

“诶,来liao,怎样,今晚要几瓶海尼根。”

她拿着海尼根,对我满脸笑意,猝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她身披白纱的样子。没有过多言语,我拉着她的手离开了。她或许还在意别人的眼光,或许挣扎过,但那些都不重要了,此时此刻,我只想能拥有她。

我拉着她坐在车上。起初,她还有些埋怨,但渐渐地,也就安静了下来。我跟她说了那个乘客的故事,还有许多漫无边际的话。我说,我养你啊,那个青年所给不了的幸福,我能给。于是,在灯光所照射不到的后车座上,我吻了她。月光皎洁,我纵容那只隐藏在我影子里的鬼,支配我,为所欲为。

(冰山底下面具背后,人间暗处徘徊鬼影,影子作为欲望晦暗的本来面目,介于超自然和幻觉移情,让故事产生了一种写实以外的张力,书写不外就是让牛鬼蛇神现形,不过影影绰绰的诡异氛围,尚可调高几度,前半车内的互动对话,不需占据太大篇幅,穿插多些不同乘客的绘声绘影,才有摄人心魄的气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