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新宇:双线故事

Thursday, November 18, 2021

新宇:双线故事

风信子

 “不行,不行,全都不行……”他趴在书桌前一遍遍撕下自己刚完成的初稿。房间很暗,本是朝东的窗户,却被满墙的爬山虎占据着,丝毫透不过一丝光来。

南程是位作家,三年前毕业以后,便在城北租了这间公寓,是个单间,不大不小,吃饭睡觉和创作都在这里完成。一盏台灯,一个木桌,一支笔,必会成就志在远方的诗人。南程一直笃信这句话。

整个房间唯一光亮的地方只有书桌前了,他常常会在桌前呆上数天,累了就揉揉肩,困了就趴着睡上几分钟。有时候,会觉得台灯太温柔,柔光轻轻斜斜地洒在脸颊和纸上,有时候又觉得太刺眼,疼的想关上一切能发光的东西。最后他也总是能接受,毕竟他追求的便是那束光了。

五月的乡下,天气还不是很热,穿着一件白衬衫,可以尽情的感受微风夹杂着泥土味的气息,人便会不自觉的闭上眼来。

傍晚,田间的蛙声总是很闹。她却不这么觉得,反而常常在这时穿上新编的布鞋,走进田里,听蛙声在耳畔此起彼伏。

头顶是明澈的黑夜,身子被月光照的格外的白。她很享受这份惬意,也同时想好了明天的教课内容。

她叫信子,大家都这么称呼她,或许是因为她常常会把头发盘成一个圈,插上一支风信子当作装饰,蓝蓝的很好看。

村里人也会在饭后闲谈摆上两口,“那个信子老师呀,自从来这里支教,每年一到这段时间,就会戴上那支蓝花,我们这里叫什么洋水仙,我们也不懂。”


“这人谁啊,写的诗不像诗,文不像文的。”

“这文笔太生硬了吧,写的真矫揉造作。”

“劝你别创新了,你成不了别人那样的大家。”

南程上月憋完的稿子终于刊登在新月社的报纸上了。可收来的回信中,几乎没有赞扬他的,他像靶子一样被读者活活抨击着。当时的人们欲望总是得不到满足,便在许多作家的文章下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可南程不敢反抗,三年前,他选择了这条路,今天他依然很热爱。但他不想丢掉饭碗,他不得不在违背初心的边缘去讨好读者。

没日没夜的赶着初稿,一次又一次的绞尽脑汁,他几乎在崩溃的边缘,台灯也越来越暗,他几乎看不清身边的光了。

终于他病了。


信子携着昨夜田间的惬意走进教室,头上那支风信子依旧那么显眼。底下是一群十来岁的学生,个个都朝气蓬勃,无欲无求,天真无邪的面庞时刻感染着信子老师的内心。

“那么今天的作文题目呢,就写《初夏的傍晚》吧”,她会心一笑。

自从支教以来,这群学生最喜欢的便是信子老师的写作课。在那里,他们可以天马行空,写下好多自己想写的东西。特别是在五月的初夏,孩子们对外面的好奇都可以流露笔尖:

“为什么蛙声在傍晚格外大呢”,“为什么蝉总在树上”,“为什么我总是数不完晚上的星星呢”。

信子很喜欢孩子的奇思妙想,就如她喜欢的那位不知名的青年作家“城南”一般。

“他总是能添加新的血液到文章里,就像孩子一样。”

课后,信子买来了新月社最新出版的报纸,当她看到了那位青年作家的文章后,陷入了沉思……


他被查出抑郁症。

他觉得一切都没事,他依旧坐在桌前,想要憋出新的词藻。

可他做不到了。他现在只觉得喘不上气来,他想要躺着,躺在冰凉的地板上。他开始畏惧一切光亮,他把台灯关了,自己一个人瘫倒在墙角。他想了很多很多,但又不愿去想。

南程开始怀疑自己,开始否定自己。

“三年前,我选择了写作,笃定要将自己新鲜的血液融入进当时的大流中,我成功了吗,我一切都失败了。”

那时,南程也像孩子一样,每天都会迎着朝生的太阳。

而今,却被精神残害,想要放弃自己。

“我看不清前面的路了。”


信子沉思后,眼角滑落下了眼泪。

她拿起笔,一字一句的写下:

城南:

不知你现在过的怎么样,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不过我关注你的文章很久了。你写的很特别,我每一期都买来看。但这一期……我看的很难受,很想掩面哭一场。我也明白现在的青年作家,都处在进退两难的地步,有人嘲讽,有人抨击,但这都不是我们轻易改变的原因啊。

我现在过的很快乐,但你知道吗?我曾经也收过侮辱,在学校里,在社会里,我都被霸凌过,当时生活一团糟,我甚至不想活下去。但后来一想,人生一世,何必那么多苦恼呢。我很喜欢风信子,它的花语是生命,是顽强。作为你的读者,我也希望我所喜欢的作家也能像它一样别轻易改变自己呀。
——信子

信被装进信封里,邮寄了出去……

盛夏的某个清晨,南程收到了一封信,那便是信子老师写来的,上面写着他的笔名“城南”。他一字一句的读着,泪水滴答落在纸上,虽不相识,但字迹却格外亲切。

他决定去找她,他从邮寄员那里得知了地址,一路询问,来到了信子生活的村子。他在村口静静的呆了一整个上午,突然,那支湛蓝的风信子出现在他的视野里,就在田地那头,远远的,不敢走近。

“那位就是信子了吧。”

南程终于笑了出来,他很久没笑了,那一刻,这位翩翩女子似乎已解开了他的心结。

回去后,南程轻轻推开窗,清理掉了窗前的藤蔓,顷刻间,整个房间被照亮了。南程久久的望向窗外,阳光洒在他的每一寸肌肤……

(就算全世界都已经放弃,只要还有一个读者,诗人也就可以活下去,故事情调充满温馨浪漫的气息,不过人物情节却有纯情扭捏的嫌疑,失意作家和粉丝真爱之间,其实还可产生较为有趣的构想,而且结尾的安排有点仓促,千里迢迢相见必然须有春暖慢慢花开,不妨补入多些后续,逐渐剥解开示萦绕人物的心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