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慜:双线故事

Saturday, November 20, 2021

馨慜:双线故事

年轻人和老人的故事

1.

小叶是名心理学系的学生。他的成绩优越,长得又帅又聪明,再加上他是个外向的人,所以他有了很多朋友。朋友都称他为“心理医生”,他是个很好的倾诉着,也擅长帮别人解决问题。


2.

阿林是一名老人,很有钱的老人,但是孩子们为了钱都背叛了他。身边的朋友都说:“老林啊,老林。你真的很幸福。有钱又有事业,还有孩子。” 每当朋友们都讲这些话时,他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其实钱多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3.

下午的时候,突然电话的声音响起,小叶正在宿舍里打游戏。他伸手拿着手机,看到是爸爸打来的,心里觉得:好奇怪啊。爸爸平常不答给他,难道是出了什么事?小叶按着电话,爸爸从电话里说:“喂。小叶。” 从电话的语速,爸爸好像很着急。小叶回答:“喂?” 爸爸有事吗?。爸爸说:“妈妈晕倒了。赶快来医院一趟 !” 小叶急忙换个裤子,拿着电话订个车子。他马上跑到楼下去,上了车子。他对着师傅说:“麻烦开快一点。” 小叶在医院的路上,心里一直砰砰地跳,希望妈妈没事。 


4.

到了医院,小叶跑到了妈妈的病房。他看到妈妈的样子躺在那里,眼眶湿了,几乎希望躺在病房里是他而不是妈妈。小叶看到了爸爸,强忍眼泪,问道:“医生怎么说?” 爸爸说道:“医生说妈妈得了癌症,其实有很久了。这都怪我工作太忙了,并没察觉妈妈的身体有了变化。妈妈刚动了手术,医生也不懂什么她什么时候会醒来。” 爸爸接着把手往小叶的肩膀放着,说道:“别担心了。妈妈是坚强的,她会没事的。” 听了爸爸的话,小叶很担心妈妈,希望她醒来后是没事的。小叶坐在外面的病房,把双手握紧祈祷妈妈会没事。


5.

外面的夜色也开始变暗了,太阳也逐渐从西边下了。阿林和朋友喝茶,聊聊天,聊了聊了太阳就下山了。阿林的朋友说道:“哎哟。老林啊。时间不早了。我的家人要回来吃饭了。” 阿林说道:“好吧。我们下次再聊。” 老林说道。说完,老林就坐着自己司机的车,回家。 


6.

到了家的门口,阿林突然看到他的儿子在外面,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阿林从车子下来,听到他们说:“那个老头子什么时候回来?” 阿林的大儿子的老婆说道:“老公。等一下说话时,要客气一点不然他不可能会借钱给你。” 阿林看到这一幕,叹了一声,仿佛对着这一切麻木了。他正要质问他们的时候,孙女跑了过来,抱了他。“外公。我还想你啊。” 孙女说道。阿林看到孙女这么可爱的样子,决定进去屋子再慢慢聊,不然真的会吓到孙女。 阿林对他们说:“我们进去屋子再说。 ” 阿林开了门,脱了鞋,进去了屋子。


7.

“一叶,外公的房间有你最喜欢的玩具。你在房间呆着,等一下外公会过来陪你玩。” 阿林用着温柔的语气对他的孙女说道。阿林瞪了他们一眼,说道:“我们不再是家人,所以别妄想我会给你们任何一份钱。” 大儿子的双腿跪下来说道:“爸爸。我之前对不起你。请你帮帮我吧。我已经走投无路了。” 大儿子的老婆夹着说:“杰明在欠了高利贷一屁股债。到时候他还不了钱,他会没命的。” 阿林看了大儿子一眼,心里想:虽然他们很坏,但是他始终是他的儿子,所以他还是心软了。他对着他们说:“你们要多少?“ 大哥的眼睛一亮,直接站了起来说:“一百万。” 阿林说道:“好。我开给你。你拿这笔钱之后,永远消失在我的面前。” 大儿子说道:“好的。” 阿林看了一幕,看淡了他们所做的一切,感觉他们并不爱他,而是爱他的钱。阿林接着说:“明天你去我的办公室一趟,我的秘书会开支票给你们。现在立刻消失在我的面前。” 说完,大儿子一家人立刻从家里的门口走了出去。这时候,阿林抬头一看墙上的照片,觉得自己的房子是为了一个家而打造的,但是到头来,房子变得空荡荡的,只有他一个人。过后,阿林决定出门一趟,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他对司机说:“我们去一夜公园。” 司机回答:“好的。老板。”


8.

到了傍晚,爸爸走过来对小叶说:“小叶时间也不早了。你先回去吧,有什么消息。爸爸会通知你。 ” 小叶在医院地门口,叫了司机准备回宿舍。小叶看到了车子来了,所以上了车。过了一会儿,小叶到了宿舍。小叶觉得心情很烦,所以决定到附近的公园散散步。到了公园,小叶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一下。他打开了手机,接着打电话给小明。电话里的小明说道:“喂。小叶。等一下再打给你。” 小叶心里想:没关系。我在打给另外一个朋友。“喂。志明。我今天。” 志华打断了他的话说:“我等一下再打电话给你,想在和美女喝酒。” 小叶心里想:他们应该都很忙,所以没时间接我的电话。我想找个人诉苦,也是一件很难的事。小叶看了身边既然一个人也没有,他的泪水不知不觉地掉了下来,几乎感觉到了其实有很多朋友也不是一件有用的事情。 


9.

阿林到了公园,抬头看了一眼。他发现到眼前地游乐场没有变,他兴奋地往这游乐场的方向走去,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一段回忆重新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以前他和妻子经常带儿子们来这里玩,当时的日子虽然并没有什么钱,但是他在那个时候是最快乐的。他还记得小时候儿子很经常和他说:“爸爸。我要玩抓迷藏。” 阿林觉得他们笑的时候是多么的纯真,没想到长大了,竟然成为了这样的人。


10.

这时候, 阿林看到了小叶,注意到了他失落的表情。阿林问了一声:“年轻人。你没事吧?” 


11.

阿林看着小叶,说道:“我们今天有缘见到面,我们就来交个朋友吧!”


12.

小叶看着阿林,心里觉得:这老伯伯好奇怪啊。他决定不理他,接着一直看手机。


13.

阿林说道:“这地方变了很多,唯一没变的是这个游乐场。以前,我和妻子住在这里经常带孩子过来玩。”

14.

小叶决定不要对人没礼貌,所以回答他:“您妻子和孩子呢?怎么没陪你啊?”


15.

阿林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妻子已经去世了。儿子呢。啊。别说了。就这样吧。您呢?您看起来好像是个大学生,怎么没和你的朋友一起玩呢?”


16. 小叶愣了一下,心里想:对的。我的朋友呢?这时候的我身边一个朋友也没有。小叶回答道:“我一个人,朋友都在宿舍。” 


17.

阿林接着问:“大学生活压力大吗?”


18.

小叶回答道:“还好吧。”


19.

阿林说道:“那您干嘛说话的语气很失落的样子?有些时候你和陌生人说心事可能比跟家人说更好一些,因为我们不可能再和他见面。心事憋在心里迟早会有心病。”


20.

小叶心里想:没想到有一天能从别人说出自己经常说的话。小叶回答:“今天我才知道我的妈妈生病很久了,她动了手术,还没醒来。我感觉自己真的很不孝,我还需要从医生的口中知道妈妈的事。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刚才,我试着想跟朋友诉苦,但他们好像只顾着自己的事情,没把我放在眼里。这一刻,我觉得很孤单。”


21.

阿林看着小叶,想到了当时的自己。当时妻子去世了,他感觉没人能理解他的苦,随着时间的流逝,习惯了把这些心事藏在了心里。阿林说:“其实,你的事情都要一个人自己面对,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但是你要记得的事,自己并不是孤单的,还有更多爱你的人。我相信爱你的人会尝试着理解你的痛苦,让你觉得自己并不需要一个人独自承受这一切。”


22.

小叶听了阿林的话,眼眶变湿了,不知道为什么心理被触动了一下,眼泪一直在掉。


23.

阿林接着说:“年轻人啊,相信我,事情会变好的。 同时你妈妈也不希望看到你为了她而哭,她会希望你多爱你自己。”

24.

阿林说完,站起了身子,说道:“好了。现在很晚了,今后有缘再见。” 阿林就走了,往司机的方向走,司机问道:“他是谁啊?” 阿林回答道:“刚认识的朋友。” 他回头看了小叶一眼,希望小叶会好好的。


25.

小叶用手擦了自己的眼泪。他讲了这些事情过后,他心里的大石头确实轻了。 小叶接着回到了宿舍,看了外面窗口的夜晚,笑着说:“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过后,他就躺在床上睡觉了。

(情节凑合的脉络明显,人物的对白口水稍嫌过多,而且叙述的框架也不够紧密,尤其后半公园交集的一幕,集中描述处理即可,人物身份虽然皆是典型化的形象,富裕老人的不肖子孙面对贫寒学生的尽孝心愿,不过这番搭配的组合,却也颇有互补的戏剧性冲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