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棠馨:动物象征

Monday, November 1, 2021

棠馨:动物象征

金丝雀

又是一年料峭春寒。

金瓦红墙围起了四方的天。

我是陪嫁的贴身丫鬟,主子是这深宫里最为清雅的舒妃。

万寿节的盛宴一如往年般隆重。她却着一袭素衣,鬓云轻挽,待寿礼送罢,便以身体欠佳为由,先行离席。皇上坐于一众红绿嫔妃朝臣间,蹙了蹙眉,嘱咐她留心些身子,便道“莲儿,送舒妃回承乾宫吧。”

我扶着娘娘,她把步子放得极慢,雪被轻轻踩碎的声响清清楚楚地传到我的耳边。她又开始咳嗽了。

“娘娘,我们快些回吧,莫着凉了。”她点了点头,脚步加紧了些。

嘭地,烟花绽于天际,众人驻足,朝湖心宴席的方向望去,她平淡如水的眸,映着的是满目灯火,人影憧憧。

“做人若如烟花般,绚烂了一时便要回归寂寥,倒不如做这天上的点点星子,虽只有微光,却能永远明亮。”她说。

看烟花的女子那么多,只有她说了这样的话。

独一无二。

或许,说出这样话的女子,不该被送进紫禁城。

世人追求亘古美满,然则月有阴晴圆缺,花谢蒂落果熟,只有消逝才是永恒。

后院里的那只金丝雀又开始叫唤了,这几日它像是病了,叫声极其不寻常,不时舔舐着自己愈发暗淡的金黄羽毛。

“稍时喂它点水吧。抑或是纵它回林吧。”她好似是对着我说,又好似仅是喃喃自语,“指不定还能再遇几次如此盛宴了。”

我眼眶发烫,强颜道,“娘娘说什么呢,您是有福之人。”

她朝我笑了笑,笑里满是疲累……

(以金丝雀替代嫔妃哀鸣,整体较是筛出一幕的故事情节,虽然人物和情境的描写也算款款大方,从衣香鬓影间出落至末,终以烟花和禽鸟的象征归结,唏嘘有余但是嗟叹多少刻意,而且袭仿流行作品的形容和语调也略为明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