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动物象征

Tuesday, November 2, 2021

怡宁:动物象征

長頸鹿

我的辦公桌對角坐著一個戴著厚重黑框眼鏡,髮型邋裡邋遢的程序員。自打上班第一天我就覺得他很新奇,他的脖子很長,不是那種畸形的長,但比普通人的脖子能更容易地伸長到桌子上的飯盒。每到午餐時間,他便將外賣擺成整齊的正方形矩陣,白飯放在最近處,將脖子放低之後伸長,拿起筷子往嘴裡不停的送飯。他這個樣子讓我想起動物園中的長頸鹿,它們遠遠地站在圍欄裡,將脖子落得很低,努力伸長舌頭勾住遊客手裡的胡蘿蔔,一根一根的吃著。

被圈養的長頸鹿和我在紀錄片中看到踱步在半沙漠地帶的野生長頸鹿不同,野生長頸鹿會將脖子向天空延伸,進食樹上的葉子,那姿態優雅又高傲。圍欄裡的長頸鹿彷彿眼裡只有胡蘿蔔似的,低著頭什麼都不顧。這個程序員也是,他已經工作到了一種痴迷的程度,脖子前傾,眼睛整天盯著屏幕。一種被支配感迎面而來,他被圍在了自己的圍欄裡,已經忘記了原來脖子可以向上移動。

在我離職那天,他還是在那個位置,眼睛盯著屏幕。桌上的飯盒擺的愈加整齊,脖子也低了許多。

(以長頸鹿的進食比擬上班族的呆狀,類似商禽散文詩的情境,不過卻多了詼諧和調侃的基調,白領長頸唯命是從,現代性的進化更像禽獸的馴化,描寫如果再虛實交織,辦公室背景再拉開渲染一番,故事必然更有狂野的趣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