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故事2

Friday, November 18, 2022

歆彤:故事2

红月亮

走进包房看见很多人已经到了,张平笑着解释路上有点堵车,几个男人起哄叫他喝酒。我敷衍地和周围人点头打了招呼,径直走向空位坐下,有些人好奇地看我。我转头招呼喝完酒的张平过来,他扶着我的肩膀缓缓坐下,说道这是我的老婆。

今天是张平的同学聚会,我陪他来见高中同学,有关系好的也有关系不好的,大部分人也带了自己的家属。来的路上他和我说了很多学生时代的八卦,我不是很感兴趣,今晚我只需要做好他的太太,体贴温柔就够了。

我抬头看向周围,餐厅装修得很豪华,好像是哪位出人头地了的同学订的,听张平的口气应该不是太喜欢他。应张平的要求,我今天认真打扮了,穿了前几天他给我买的一件高级衬衫,和一条我很喜欢的藕粉色鱼尾裙,看起来漂亮又顾家。

我除了偶尔替张平挡几杯酒之外没什么存在感,这餐厅的菜不是很好吃。

我注意到斜前方有一个女人总是看我,应该也是谁的妻子。她没有说过话,只是安静地吃饭,看几眼手机,看几眼我。于是我也看她。

我起身去洗手,私人洗手间就在包房的侧面,但我走出房间去了更远一点的公共厕所。我甩干手对着镜子补口红,看到那个女人在我往这里走。她穿了一条浅蓝色垂感连衣裙,走起路来裙摆轻轻摇晃,像是潮汐起起落落。齐肩短发被她拢向一边,露出修长白皙的脖颈。

我和她打了招呼,她问我为什么走这么远,我说有点吵。她问我要不要出去走走,去散步,他们还要聊很久。我给张平发了消息,和她一起下楼了。并肩走的时候我发现她比我还高一点,我穿了高跟鞋,她穿了平底鞋,我们就正好一样高。

我没有问她的名字,她也没有问我的,我们只是张太太和陈太太。我们聊了今天难吃的晚餐,聊了最近上映的电影,聊了我家的小猫,她家的小狗。

今晚是月全食,她叫我抬头,血红的月亮挂在那里,美丽又危险。

餐厅在市中心,我们走在旁边的小巷子里,黄色的银杏叶从树上飘落,掉在地上被我们踩过。天气已经有点凉了,但是我们都没有说冷。我们踏着破碎的银杏走在不知道通往哪里的小巷,聊着婚姻以外的一切人生。

小巷尽头是另一条大马路,但我们不该继续走下去,那样就太远了。我们站在原地,她伸手拂开我锁骨的碎发对我说你很漂亮,我说你也是。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我需要更多冷空气缓解胸腔的一团炽热。我深呼吸看向她,我很想家。她说那我们回去吧,他们应该差不多要走了。

于是我们缓慢地一步步往回走。餐厅门口有保安为我们开门,走进大门是长长的红毯,顺着红毯走到底是通往二楼的漫长的台阶。我们这次没有并排走,她在前我在后,仿佛两个陌生人。我们也确实不算熟悉。

回家后我随口问张平那个女人是谁,他说他没有印象。我低下头继续倒猫粮,或许我应该说服张平养只小狗,听她说很活泼很可爱。

过了一周我收到一个包裹,不是我买的快递,里面只有一条红色球形水晶项链。我把她戴上,吊坠正好到锁骨的位置,会左右滚动。血红的水晶球挂在那里,美丽又危险。

(万般欲望皆属于猫意,两个女人便是一出戏,恋物细腻有点张爱玲,不过文字却是若即若离,最好的书写总是心照不宣而暗自骚动,虽然怦然的交集沉溺稍嫌短暂,月光照在人物的眉眼嘴鼻,还可多些五官采光的补妆,但是蠢蠢欲动的心眼,以及不动声色的内蕴,确实充满了勾魂般的张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