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颖:故事2

Thursday, November 17, 2022

静颖:故事2

高中初恋

高中

还记得我们曾经是好朋友,每天放学后都一起到国家图书馆读书,同时也把每天的喜怒哀乐互相分享。你伤心难过,我安慰你;我心情不好,你讨我开心。你想追女孩,我给你告白的建议;我有喜欢的男孩,你为我掏出他的思想。你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了如指掌。同时,你就像我肚子里的蛔虫,似乎总是知道我在想什么。身边的朋友都盼望我们总有一天会走在一起,但我们却觉得当朋友最好。当朋友是一生的,但当情人往往只是一时的。因为太珍惜友情,我们念高中时从没想过与对方交往。

在高中毕业那晚,你与往常一样陪我走回家。出乎意料的,你从背包中拿出一封信,叫我走进去后才把信开了。那时的我,内心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就像一百只蝴蝶在肚子里飞。我似乎已经知道那是一封告白信,顿时之间,脸热了起来,从你手中拿了信后,说了“嗯”就转身匆匆忙忙地离开了。

可能是日久生情,我也渐渐对你产生好感,发现自己早已把你当非一般的朋友看待。自然而然地,我们在高中毕业后,就开始走在一起。

大学:服兵役时

几个星期后,你收到了政府发的入伍信,就被派去服兵了。还记得,那是我最伤心的一段时间,因为已经习惯了每天与你相见。那时的我心里空落落,总感觉是丢了点什么,虽然理智上知道你不是永远离开,但却无法控制一波又一波的情绪。那时的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周末,因为那是与你相见的时间。那时的我,彷佛吃了你的相思药,彻底地成了爱痴,时时刻刻都想着你,生活也完全围绕着你。星期天,我送你回到营地,星期五,我到营地接你去约会。

大学开始后,即使交到了许多新朋友,我始终把你放在优先的位置。每当朋友想约我周末出去,我都会先确保我们已有预先的安排,能在周末与彼此花时间,只有多余的时间才与朋友聚会。当你不喜欢我与男性朋友来往,我都会因为顾虑你的感受,而少跟他们接触,避免与他们独自相处。就因此,我在大学的头两年,并没有很多朋友,但当时的我对你却没有一丝埋怨,因为我相信我所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

大学:服兵役后

就这样的,我们一起度过了两年。你完成兵营训练后,我们开始讨论未来的打算,想一起规划人生,而这也是我们感情产生摩擦的开始。你想过个简单的生活;对与人生,你没有很多想达到的,只要有吃有穿,你不介意随意打个9-5工。我想过个更丰富的生活;对与人生,我有许多想达到的目标,就因此,我开始觉得你野心不足。这渐渐影响了我们的感情,有好几次得分手,又好几次的复合。多少次又多少次,回忆把生活划成一个圈,而我们在原地转了无数次,无法解脱。总是希望回到最初相识的地点,如果能够再一次选择的话,以为可以爱得更单纯。

最后一次的分手,我想复合,但你却说你累了,不想再绕着圈子走。你说,你对我感情已淡了。

我们曾经承诺一辈子在一起,但现在我知道,人是会变的,守住一个不变的承诺,却守不住一颗善变的心。这一段高中初恋,我不经意也会想起;有些回忆,白发苍苍也无法忘记;有些伤口,别人永远看不见,因为它就在你的心里深藏。

(为了可以蓦然回首,初恋往往最是美丽,第一人称的陈述,像是回溯往事的语气,仅在倾吐一段天真浓烈的情感,而少了故事叙述的布局,三段大可合为一体,文字略嫌做作黏腻,虽然世间爱情大同小异,不过书写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恋人絮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