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易:新闻新编

Tuesday, November 22, 2022

群易:新闻新编

爱莲

他出生那年,家门口的那株莲花深冬不败。

自小他性格孤僻,不讨家中长辈喜,兄弟姊妹也不愿同他玩耍。闲暇时,他更愿意照料家门口的那一池莲花。几番春去秋来,池中的莲花皆渐渐衰败。他只能讨些新的莲花种子种下。但只有一株莲花亭亭玉立,陪伴他走过十多个春秋。即便池中的其它莲花早已更新换代,但那株莲花仍然每年六月准时盛开。即使满塘莲花一同绽放,他也能一眼认出那朵最独特的莲。因此他格外照顾那朵陪他长大的莲花。

十六岁那年他忙于科考,为了专心读书思考,他带着简单的生活行李和书本到山里小木屋独居。临行前,他特意叮嘱了家中的下人仔细照料塘中的莲花。

几个月后归来已是莲花盛开的月份,他第一时间去看他的莲花,却发现池塘边蹲着一位赏莲的姑娘。

姑娘见他走来,迅速站起朝他跑来。

“周元皓!”

“你怎么知道我叫周元皓?”

“你为什么几个月都没有来看我?”姑娘指了指那朵骄傲的莲花。

“你是……那朵莲花?”

“你不是说无论怎样都会一眼认出我的嘛?”

自那之后,他身边多了个吵闹的姑娘,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朋友。

她总是缠着他,让他陪她玩。他发现自己好像不是不喜与人玩闹。他总是在她的面前有很多话可以说。她说想让他带她去看看这个世界,因为她从未出过那片池塘。于是他便带她赴汴梁赶考,带她去东京最繁华热闹的夜市。

“周元皓,你为什么喜欢莲花啊?”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那你不许喜欢别的花。我只要你最喜欢我这一朵。”

他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这朵莲花总是亭亭玉立,即便深冬也不败,脾气确实是古怪了一些。“我当然最喜欢你这一朵。”

“周元皓,相处了这么久,我还没有名字呢。”

“不如就叫爱莲吧。”

九月的风习习吹过,爱莲也没有了往日的活力,她总是突然睡着。他知道,他要暂时与爱莲分别了。

爱莲不在的日子,他总魂不守舍的站在池塘前看着萧瑟的池塘,怀念着她在身边叽叽喳喳的日子。他从未如此盼望过每一年的夏天,他想要带她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广阔的世界。

所幸爱莲十分信守承诺,每年的六月都会如约而至,都会缠着他给她讲过去一年发生的故事。“周元皓,你有没有喜欢上别的花?”每一年醒来,她第一句一定是这个。

他每年都很耐心地回答她同样的答案:“予独爱莲”。

他们就这样陪伴彼此走过几个夏天,他也习惯了每年夏天与她赴约。即便这几年他已入了仕途,被调任外地当官。但每年六月他都会准时来到这个池塘,等她苏醒。

然而北宋的一场猛烈的秋风后,莲塘残败。那朵即便在冬天也能娇艳盛开的莲花也渐渐变得枯黄,失去了往日挺拔的姿态,叶子也变得干巴巴的,毫无生机。他从未见过如此的爱莲,往年即便到了她枯萎的季节,也从未展现出如此憔悴的一面。

“周元皓,我好困啊……”

“如果你累了的话,就好好睡一觉吧。醒来的时候我还会在的。”

此后的夏天,那片池塘的莲花再未盛开过。他因升了官而迁移到他处居住。只不过直到他去世,无论他住在哪里,他再也没有种过莲花。

2017年,考古学家在南京秦淮河附近出土了来自宋朝的莲花种子。2019年,在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下,几颗距今千年的莲花种子成功 “复活” 。经过几年的精心养护,终于在2022年的6月,一朵粉莲在杭州的一处池塘盛开的亭亭玉立。

她缓缓睁开眼,长久不见光线让她眼睛有些刺痛。她只模糊看见面前一个男人的身影。她轻揉双眼,努力地辨别出了男人的样子。

她终于看清了男人的样子,她惊喜若狂。

“周元皓!”

那男人正端着文件夹写着报告。听到有人唤他,他惊讶地抬头。看见面前蹲着的姑娘,他更是惊讶地瞪圆了双眼。

“你怎么知道我叫周元皓?”“我爸妈特别喜欢《爱莲说》的作者——周敦颐,就给我起了他的别名。”

她垂眸,他像他,但她知道他不是他。她沉睡千年,却依旧赴约醒来,只希望醒来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他。

终于她的眼泪从眼角涌出,缓缓划过脸颊,低声地说到:“周元皓,你是骗子……”

(睡莲悠然苏醒,情人蓦然已逝,木石前缘千年宿命,古今穿越生死错身,故事虽然颇有哀怨的情调和凄美的趣意,但是情节构想的来源可疑,舞台化的动作加上伪拟古的口白,拍成视频或许还能招引眼球,叙述成文字则多有矫情,谨记书写是莲,花之君子应该有所不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