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轩:故事2

Saturday, November 19, 2022

刘轩:故事2

爱的锐变

童话中的白马王子,电视剧里的海誓山盟,情歌里唱的唯……

我望着相框中穿着婚纱的母亲,她仿佛流露出幸福的笑容。难道夫妻誓言能做假,能不存在吗?婚姻它脆弱得危险,它短暂得措不及防,它背得起多少快乐就放得出多少忧郁。当一切落空,只剩下恐惧伤感的时候,谁会再给我们送温暖的拥抱?自从他走了,我常无意间看到妈妈悄悄地擦眼泪。虽然我会想念他,但为了掩盖我的伤感和不舍,我都会在妈妈面前装坚强、勇敢地劝妈妈走出黑暗。我只希望妈妈能开心起来,不再为他人掉眼泪,更爱惜自己。要怪就怪欺人的海誓山盟,无常的爱情,和善变的人心。但不管我怨谁、恨谁,结局不可能改变:爸爸是不会再回来了。大人的世界,我是真“不懂”。

他们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幼时,我曾宣告天下,说自己以后想找爸爸那样的丈夫。爸爸以前是很温暖的存在;他常深夜里读故事给我和弟弟听,常和我们一起煮料理,常包容我们的过错……最重要的是,他对妈妈如此深情,如此宠溺。每晚,他都会亲亲我们的额头,温暖地拥抱,说声“晚安。”他对家人的用心,所有亲戚都看在心里。可是,他变了。

那一天,他向大家解释自己想离开的意愿,他想远走高飞,追求事业梦想,移民到异乡过完下半生。小时候的我懵懂,还以为这是好事,支持爸爸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成熟后的我了解了遗弃的道理。我们一整家人哭了,但最后还是为了爱不留爸爸,只希望他能开心。从此,妈妈失去了依靠,一手养大我和弟弟。她从没怨言,但我再也没看到她无所负担无所忧伤地笑了。妈妈心里的伤痕折磨了她许多年,只有我和弟弟知道她为何变得喜欢听悲伤的歌曲,变得如此悲观。回想起来,我敢判断妈妈那五年遭遇了未确诊忧郁症。就算我和弟弟竭尽全力,我们还是无法补上妈妈心里的空虚感,更不能替爸爸弥补丈夫的存在。我也从此很难相信爱情,更不敢轻易让他人进入我心房。这事,我和弟弟都心照不宣。

时间是伤痕最好的药材,只有时间能让人痊愈。时间渐渐的流逝,五年后,妈妈以慢慢地走出黑暗和抑郁,变得更坚强、更帅气。其实,我更喜欢现在的妈妈。以前,妈妈常依赖爸爸,什么事情都需要爸爸鼓励她,鉴定她,她才会有勇气和骨气做决定。但是,妈妈现在一个人也能很勇敢地向目标冲,不再需要依靠他人给予的爱,而是发自内心地爱自己,锐变不已。我和弟弟为她自豪,为她能再次找回自己而感到无比开心。

至于我,我不敢确定自己是走出阴影的,因为他毕竟伤到我和我爱的人。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奇怪,因为我会把别人的伤痛当成自己的,而使得难以原谅他人。自从我懂事了,我就背起妈妈和弟弟的不平和伤痕,对抗人生。我常常装坚强,却忘了给自己呼吸的空间。妈妈最近对我说:“你不需要把别人的负累当成自己的。我希望你能洒脱,也能原谅。因为我已意识到; 只有自己放下怨恨,自己才能真正快乐起来。”

这就是我的宣言:我想放下怨恨,永远守护自己的小心灵。从此以后,我会再次学会信任爱,学会原谅别人,原谅自己。

(家庭常是最大的悲剧来源,也是最大的救赎出口,叙述语气有点拖泥带水,情节的开展单靠人物的独白告解,只能重复沉溺在同样的感觉,不过文字抒怀至少清晰,跌倒了还可站立,爸爸跑了还有妈妈,痛过了就不痛了,书写不外为了现实的伤口,给予某种可能的疗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