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故事2

Friday, November 18, 2022

泓宇:故事2

七天

2032年7月12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平淡的一天从离开南安普顿开始。上午检查完1号炉的温度和气压,一切正常。下午去了甲板,躺在太阳伞下看书打发时间。今天只有同组的希尔和我聊了几句,偶尔碰到其他人都只是点头便擦肩而过。也是,毕竟寂静才是大海上亘古不变的主题。晴朗的天气非常适合货轮航行,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愿主保佑我们。

2032年7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多云

今天起的有点晚,昨晚六号蒸汽炉跳闸了,三组的两个年轻人围着锅炉许久,硬是没看出个所以然来,直到加维连夜把我从床上叫起。毕竟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不然技术能力又怎么会这么差呢?还需要磨练啊!下午在甲板读书的时候碰到船长了,他从我身边经过时说,马上就要到莱索斯港了。

2032年7月14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

在莱索斯港短暂停留,今早再次出发。一群年轻的水手昨晚不知疯到了什么时候,才从外面回来,离开了父母妻子便没有人可以管住他们的下面。那一双双好似要爆裂、充满红色血丝的双眼,已经看向了下一座城市的姑娘们。真是可笑,也不看看他们的头顶,乌云已经来了,一场大雨躲不掉了。如果带着暴风一起来,这些年轻的水手们就有苦头吃了。不过我倒是真的希望可以来一场暴风雨。

2032年7月15日 星期四 天气:小雨

今天是离开陆地的第四天,船已经驶入了地中海,等了两天的雨终于还是下了,不过只是小雨。真希望雨可以下得更大些,虽然这样的天气光线会变弱,对船上的水手们来说是一场考验,但是说不定可以躲过真正的危险。还是在心里默默祈祷吧,说不定上帝会听到呢。

2032年7月16日 星期五 天气:小雨转大雨

在锅炉间待了一上午,下午便回到了房间里,这是我在房里看书的第二天。雨势丝毫没有要停的样子,上帝或许真的听到了我的祈祷。本想拉着同屋的希尔一起来祈祷,这样上帝能听得更清楚些。可是希尔拒绝了我,他好像更热衷于和船员们喝酒打牌。在大海上不虔诚的人是会受到惩罚的!放下书,默默地在心里歌颂主的恩德,外面的雨也随之越下越大。从小雨,变成中雨,等到晚餐前,终于变成了滂沱大雨。万能的主,如果您真的能听到了我的祈祷,就请让这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2032年7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暴风雨

今早船停靠进塞得港,看着码头上闪着属于暴风雨天气的橙色预警,我知道,我们可能快要脱离危险了。吃早餐时,听人议论说船长和大副从昨天起就一直愁眉苦脸。船员们猜测是因为这恶劣的天气,或许到达那瓦舍瓦的时间会延迟。我如同看客看着这一切,真是可笑,狗屁的猜测。还不是因为跟希尔打牌输了不少钱,下岸去找老相好不好解释,但还打算试试看能不能白嫖一顿。有心思担心船长还不如跟着我一起祈祷,毕竟人又怎么能和天争呢?不虔诚的人终将会被神所厌弃。

2032年7月18日 星期日 天气:暴雨转晴

神没有忘记他的孩子,半夜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乌云慢慢散去,大海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祥和。我们成功脱离了危险,水手们都很开心。我们再度起航,快速穿过苏伊士运河,驶入印度洋。再次见到明晃的太阳,海面变成了耀眼的金色。下午,我又打开了遮阳伞,不过没有读书,而是写着这篇日记。船长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我的对面坐下,我们都没有说话。就这样沉默下去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寂静才是大海上不变的主题。突然,感受到船的晃动不同寻常,船长快速站起身,走到甲板边缘。我顺着他的方向看到在海天相连的远方出现了一道白线,以极快的速度朝着我们奔腾而来。白线越来越近,越来越高,隆隆声也响破天际,从船长慌乱的眼神中我得到了答案。我早就说过,大海需要虔诚的信徒,我微笑着迎接

(造物只需七天时间,灭绝用上日记七篇,主题格局颇有野心,信仰的升华和道德的沉沦,借由神话寓言式的情节,带出了命运必然的堕落和消亡,书写本该不惧天崩地裂,不过文字要能乘风破浪,日记体的叙述极难拓展,而且受限于篇幅的长短,虽然注入了该有的人物动机,仍然略有雷声小雨点大的遗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