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敏:新闻新编

Tuesday, November 22, 2022

洁敏:新闻新编

幸福的家园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有温柔的妈妈,威武的爸爸,还有活泼可爱的弟弟妹妹们。我们生活在一个村庄里。我们的村很大很大,从东边的第一棵树到西边的最后一棵树都属于我们的村。村里的人也十分善良和睦,大家都互帮互助,十分有爱。

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从前我们和怪物和平相处,井水不犯河水。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怪物性情大变,到处破坏,所到之处必定会生灵涂炭。从小妈妈就告诉我们,那些怪物生存在村外,绝对不能出村。小时候我们不听话,大人都会告诉我们,晚上怪物会把我们这些不听话的小孩抓走吃掉。我们小时候都被吓得瑟瑟发抖,对此深信不疑,因为那些出了村的族人,再也没有人看见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随着我长大,我对怪物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村外的怪物生性残暴,喜欢屠杀无辜。他们心情不好时,会来我们村大肆破坏。他们把我们的树砍掉,用石头建了很多很高很高的房子,他们还用网把我们的族人抓走。而我们族人生来爱好和平,对于他们的侵略,我们只能躲着他们。虽然我们已经让步了,他们仍不罢休,常常来搞破坏,而我也在其中一次破坏中失去了我最敬爱的父亲。我们被他们搞得四处搬家,只为了找到一处可以暂时享受宁静的处所,而我们的族人也因为他们的破坏越来越少了。

“着火了!着火了!快跑呀!”,不知从哪里传来了族长的呼喊声。大家听到后,立刻丢下手上的工作,带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往反方向跑。我也着急地跑回屋内,把在睡觉弟弟妹妹叫醒,带着他们和大家一起逃命。

因为周围都是大树,火势蔓延得特别快。火辣辣的热浪向我们扑面而来,热得我直冒汗。我抓紧脚步,带着弟弟妹妹跟上族人。大家平时都不怎么运动,现在跑起来十分不灵活,不少族人在逃跑的途中被绊倒了。弟弟妹妹也因为还小,体力渐渐跟不上,跑得越来越慢。

“阿祥!”妈妈焦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我在人群中找了找,终于在远处看到妈妈努力挤过来的身影。我想带着弟弟妹妹过去,奈何逃跑的族人太多了,我们根本没办法汇合。

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很多树被烧断,倒了下来。许多族人来不及躲避,被压在树下。凄凉的惨叫遍布了整个森林,给大家沉重的心情又蒙上了一层灰色的纱。

“阿祥!!” 听到妈妈的惨叫声,我心里顿时有不好的预感。我努力拨开人群,却始终找不到妈妈的身影。顺着妈妈微弱的的声音,我终于在一棵树下看到了奄奄一息的妈妈。妈妈整个身体被压在树下,她一向引以为傲的秀发被火烧得所剩无几,身体多处被坚硬的树皮擦破,手也被树枝刺穿。鲜血顺着手臂缓缓流下,将绿色的草地染红。

“妈!!” 我尝试着把树抬起来,奈何树根本纹丝不动。弟弟妹妹们趴在妈妈身上哭得上气接不接下气。“阿祥……没用的,你快带着弟弟妹妹们离开!” 我不能把妈妈一个人丢在这里,我一定要把她救出来。但看着年幼的弟弟妹妹们,我忍着不让眼眶里的泪水流出来,把弟弟妹妹从妈妈身上拉起来。

我悲伤地看了妈妈一眼,迫不得已拉着他们加入逃跑的队伍。逃跑时,我不断回头看妈妈,妈妈用力扯着嘴角,用最温柔的微笑目送着我们,而我也只能无助地看着妈妈慢慢被火焰吞噬。

我没有时间沉浸在悲伤里,只能强忍内心的难受继续跑。但离去时妈妈的样子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我们的家园也被烧得面目全非。许多族人都在这场大火中丧命,而幸存下来的大多也都带着伤。身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壮丁,我帮忙照顾伤者,安顿老者与小孩。直到弟弟妹妹的提醒,我才发现自己的腿也受了伤。

在给族人帮我包扎时,其他的伤者上来找我搭话,我们便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当他们聊起这次的大火时,大家都沉默了,眼神里都有着深不可测的忧伤。

这时,有个男人突然愤愤地说道:“这些都是那些可恶的怪物!我妹妹说看到他们带着火把进森林,一定是他们!” 大家听到他的发言,都炸开了锅。“是啊,肯定是他们!”“他们太可恶了!”

我一言不发地坐着,看着堆成山的遗体,耳边传来绵绵不断的哭泣声。一闭上眼,妈妈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阿祥……阿祥……”

“怪物!是怪物来了!大家快跑!”这时,其中一个族人突然跳了起来,逃命似的跑回村里。我回头一看,几个身穿橘色衣服的怪物正拿着一条长长的布向我们靠近。大家都四散而逃,当我也要跟着跑时,腿上的刺痛感使我跌倒在地。完了……我难道就要命丧于此吗?那个怪物一步一步向我靠近,我绝望地闭上眼,但预料中的疼痛却久久未袭来。我被卷入一个柔软的怀抱里,睁开眼一看,是怪物把我抱了起来。他向同伴展示了怀里的我,然后带着我一步一步走出森林。

我不知道,接下来等待着我的是什么。我探出头,回头看了一眼这孕育我的地方。村子经过大火的洗礼,只剩下焦黑的树干和被烧得光秃秃的草地。曾经的欢声笑语,也被如今的萧瑟替代。曾经幸福的家园……也已不复存在。

(看多了迪士尼电影,看动物也就满怀爱心,一场森林大火烧尽家园,故事以无尾熊拟人的角度,点出人为灾难的可恶,以及自然生态的可贵,善恶分明的情节架设略嫌简单,此类题材构想也实属多见,但是文字流露真挚的纯念,渲染人物场面楚楚可怜,书写为了维护所有生灵的尊严,只是思考审视的层次,可以再超越PG的级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