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谚慧:故事2

Saturday, November 19, 2022

谚慧:故事2

缺题

【机场 (她,1983年)】

他把机票递到我的手里,稍微让我看一下。名字,陈子明。地点,爱丁堡。

日期,2月16号,中午3点半。我笑了,又叹了一口气。

“喂喂喂,你舍得在你朋友的生日出国留学,还真残忍。”

他对我笑了,眼神仿佛有些说不出的话,让我顿时有些遗憾。

“真的没办法。20号学期开始,爸让我早点去。本应在一月尾走的,但现在至少能陪你吃顿生日饭再走。”

说完便陪他走一走。就在和他第一次约会的地方绕几圈。步道旁开着几种五颜六色的几种花,又香,又鲜艳,但今天怎么叫人惆怅。他长得高,我就是短腿,但不知怎样的,一起走,他就在我身旁。慢步。

“所以我在想,你生日那天,在机场去你最喜欢的-”

“我不去。”

“你不去?”

“不去。都分手了去什么去。”

这里谁最绝。

【圣诞节 (他,1987年)】

四年后我回来了,听说柔庆她当时在跟谁约会。都过了那么多时间了,但我想,还是别联络她。谁知一个月后又听说他们已经分了,或是从来不在一起——我心里还突然间挺高兴的。三更半夜,想来想去就从床上坐起,繁忙地给她写封信,圣诞节时约她出去。几天后,她就回了信说圣诞节见。

她以前每次都穿得随随便便的,去餐厅穿短裤体恤。所以那天提早出去,在餐厅外等她,嫌自己怎么穿得过于正式。

圣诞节那天,满街都挂着一线一线闪烁着的灯光。街上人多,有的情人拉着手,羞羞答答的幸福,朋友逛着大笑。一个人站在人群里,过了十分钟,又是三十分钟,又是一个小时。心在胸怀里好像碎了。还是老样子。四年前那天我等她,知道最后一分钟,她还真没出现。

有人拍了我的肩膀,我兴奋地转过去,面对的却是那位歉意的伙计。

“先生,真的很抱歉,都过了两个小时了,您订的桌子,恐怕不能再留着。”

“哦。没事没事,真的抱歉。”

脸庞红得很,我转了身。回家吧。

“子明——”

我立刻回了身。

“柔庆?”慌忙地寻找着她。想象中那矮小的她,穿着简单的她。在那拥挤的街上,看到了许多女孩,但没有一个是像她的样子。再看了几眼,再用心听着,却没有再听到我的名字。

还是自己心在做鬼。都两个小时了。别让自己尴尬了吧。转身便走。

【1988年】

那个星期工作繁忙,柔庆忙着完成最后几件琐碎的工作,终于在九点半下了班。她踏出办公大楼,叹了一口气,又暖暖手。啊。

刚下了一场大雨,夜空一片晴朗。在繁忙的生活节奏里,新加坡的几颗星星那天仿佛让她缓慢了脚步。

对咯。整天忙来忙去,老板说什么便做什么,但今天却有属于自己的一点点时间。忽然她在眼角里看到一个很熟悉的身影。他一身穿着办公服,脖子松了领带,就一个人坐在公共长椅上,望着星星,眼里就犹如当年那说不出的话的重担。

还没发觉到之前,她已经叫了他的名字。

他有些惊讶,转身看了是谁,而看到她时,眼睛大睁。

“……柔庆?”

“子明,哇,你怎么在这?”

刚放工,俩人一起坐着,说了几句消遣的话,但说多了,就犹如当年被遗忘的他们被找回了。讲什么都行,讲夜空,讲工作,讲老板,讲那里餐厅意大利面好吃-

“喂,你还真绝你知道吗。”她脸上出现了那副歉意的样子,但就知道她性格固执,倔强,而和她对话的人又是他,嘴里就是不说真心话。

“绝什么绝。”

一片静默,但俩人都知道彼此在想些什么。柔庆悄悄地瞥他一眼,俩人目光却相遇。她微微一笑。

今天不告诉他,谁会知道会不会还有下次。

“是你没看到我而已。”

其实她两次都有去过。在机场只是来得太晚了,喊都不能喊一声,只见到他那人影在人群里消失。第二次工作繁忙,圣诞节那天每个人都放了假,老板却叫她完成几件任务,到了餐厅时,她一身打扮的漂漂亮亮,其实俩人的目光穿过人群的缝隙,仿佛在那瞬间是有对视,谁知,他转身便走了。

说来说去,倒是烦人。

“那你后来又没有给我写封信。”

“谁说的,我给你写了一封信,你又没回复。”

“我就根本没收到你什么信。”

俩人瞪着彼此,犹如他们其中一个是在说谎。

“难道……是信被弄丢了。”

俩人一片哑场,又忍不住笑了。

“哎。”再讲了半个小时的话,夜深了,便是回家的时间。子明把前月刚买的新手机从口袋拿出。

“……你愿意的话,我们就交换号码吧。下个星期六便是圣诞节,我们一起出去吃顿饭?”柔庆把号码加进他的手机里,答应了。应该就要回家了,但好不容易巧遇了他。就刚要踏进地铁时,就转身拍了他的肩膀。

“喂。我饿。现在一起去吃麦当劳吗。”

而这就是他们俩故事的新开始。

(像是荧幕上演的偶像剧,勉强凑成几个温馨的场景,虽然一厢情愿的投注了许多想象,不过故事媚俗而典型,文字如同谷歌翻译显得生硬呆滞,书写虽然不妨翩翩浪漫,但是终归必须合情合理,你一言我一语式的爱情,如有帅哥美女和配乐柔光,才会勉强看得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