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卉彤:新闻新编

Thursday, November 24, 2022

卉彤:新闻新编

异途惊险记

高中学业完成,秀秀和三五个朋友一起出去玩了一整天来庆祝,分别后秀秀脑中原本还回味着今天去游乐园疯玩的种种画面,到她走到汽车站买票窗口的时候却发现口袋里的钱包不翼而飞。没有钱就回不了家,这可怎么办!秀秀立刻焦急起来,拉高的嗓门喊出:“我的钱包丢了,谁偷了我的钱包!”

虽然有几个人转头看她,可是人群之中却并无回应。而就当秀秀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衣着整齐,看起来三十多岁的女人走了过来,热情地问道:“小姑娘,我听你说你钱包丢了,你去哪里?”说着,她还轻轻碰了一下秀秀的肩膀,秀秀则是立刻回复道:“我要回家,我家在泉山,可是现在我没钱买车票了。”

听罢,大姐就爽快地告诉秀秀,正巧自己也也住在泉山县城周围,不如秀秀和她一起回去。秀秀一听,立刻双眼亮了起来,立刻有些雀跃地说了好几次“大姐你真好!回家了我就让父母把钱还给您!”然后就这样看着她帮自己也买了票,一起坐上了汽车。正当秀秀思考着回家怎么跟父母交代钱包被偷的事情时,大姐却突然要拉着秀秀先下车一趟。

秀秀疑惑不解地听着对方说要去一趟住在这的舅舅家,然后才继续去泉山。秀秀也没办法反对,毕竟人家帮自己买了票,她自己现在可没办法回家去。跟着她一起去了舅舅家,课刚到门口秀秀就不由自主打了个冷战,明明是夏天但是这么个小院子却昏暗又堆着杂物。一对中年男女站在门口,看到大姐和秀秀走来,那个中年女人立刻就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而后那个中年男人则是把她们带进了屋子。秀秀坐在椅子上,看着大姐和“舅舅”有一搭没一搭说话,感觉很不对劲,只是为了说这么几句客套话,打电话不也行?为什么还特地来一趟?

大概三五分钟后,那个中年女人,应当是大姐的“舅妈”走了进来,身后还跟着一个穿着破旧,瘦巴巴的男人。那人也不说话,被舅妈领进屋后就坐在角落里,一个劲盯着秀秀看,看得秀秀心里发毛。

虽然不确信,但是秀秀的直觉却告诉她,这个情景就很像是电视里法制节目演过的“拐卖”。天哪,怎么让自己遇上了这种事情?不知道他们达成了什么默契,可能价钱早就谈好,或者是进门前就已经商议好交钱和交人的手段。总之没多久大姐就主动开口说她们要走了。可是刚走出“舅舅”的家,大姐就又说要带秀秀去串门办事,丝毫没有按照先前说的“要回家”的迹象。如此行为就更加可疑了,这都下午了,按理说是该回家准备晚饭的时间了,难道她要拖延时间到晚上以便于把自己交出去?这可不行,秀秀立刻警觉了起来,确信自己必须想办法脱身。

可是直说急着要回家,她又没钱……对方肯定不会答应的。怎么办呢……

秀秀顿时懊恼着自己怎么这么轻信了一个陌生人,一边转着脑子想办法,突然她意识到了,假如对方要拐卖,那不如利用起这份贪心!

秀秀灵机一动,装作什么都没察觉的样子主动搭话起来:“大姐,咱们车上聊天的时候你说,你在县城开公司对不?我跟你说,我没考上大学,父母也盼我早点工作,我还有三个姐妹,咱们四个约好了一起找地方上班呢,我觉得大姐你人这么好,不知道你那缺人吗?或者帮咱介绍介绍县城里的工作也行!”

秀秀咬着牙赌了一把,试探着对方的态度。却没成想对方倒是答应得特别爽快,想了一小会儿就立刻决定带着秀秀立刻回泉山。这样的态度一下更加坐实了秀秀的猜测!果然这是个不安好心的人贩子,刚才带她去所谓的家舅舅家其实是为了给买家验货呢!

秀秀顿时怒火中烧,可是却也没有办法。只好先迎合对方,编了一大串谎话忽悠大姐相信她就是个毫无察觉的傻孩子,还能替她钓来另外三个傻妞帮她大赚一笔呢。终于,又四十分钟的车程,她们到站了,那位大姐住进了一间便宜的招待所,嘱咐秀秀尽快把人带来给她看看,而秀秀则是满口答应,随后便立刻转头跑回了家。

如此惊险逃过一劫,还是她运气好,回想着电视里那些被拐卖去大山沟里的女孩,她甚至想都不敢想稍有差池她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子。就这样秀秀立刻跑回了家,刚到家门口就如释重负地大哭起来,听到声音出来的爸爸妈妈面面相觑地对视一眼,然后立刻跑去问秀秀怎么回事。

秀秀就这样跟爸妈说清了这一天险些被拐卖的经历,短短几个小时,她就有可能再也回不了家!她紧紧抓着爸妈的袖子,惊魂未定地看着他们,父母除了安慰之外并没责怪她丢了钱的事,反而立刻拉着她去警局报案,听闻她经历口供的警察问清了招待所的地点,和秀秀记住的县城舅舅舅妈家的地址线索,便告诉秀秀他们会去追查的。

就这样一天的惊魂经历后,秀秀恢复到了享受最后一个暑假的状态,尽管还是偶尔会梦中惊醒或者失眠,她每天都会打开电视关注本地新闻,就这样过去了一个月,都已经失去希望的秀秀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了新闻报道,一个盘踞在县城内部的大型人口拐卖组织被整个破获抓捕,还有几个即将被转运的少女因此获救。

至此,秀秀感觉自己的一个心结终于消失,整个心也终于是放松了下来。

(至古家训有言,千万别拿陌生人的糖果,题目昭示情节一目了然,奇谋妙计逃生脱险的忠实摘记,故事从头到尾叙说一遍,语气节奏稍为直板平铺,不过描述详尽条理明晰,该有的线索转向和人物动作,文字皆有流畅且仔细的打点,其实不妨进行更加有趣的改写,除了为好人庆幸捏一把冷汗,书写比较精彩的关目,更多是坏人的恶行劣迹的心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