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伊婷

Sunday, October 14, 2012

故事:伊婷


乌龟在水里哭了

“我在说谎,我在说谎……”

爷爷坐在鱼缸旁,看着鱼缸里的乌龟在看他。我在一旁看着,正想上前与爷爷说话,却被妈妈拉住了,“乖,爷爷生病了,就让他一个人休息吧。不要吵他。”

原来,爷爷年幼时离家出走,结果把中风的父亲气死。虽然如今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年老的他却放不下当年犯的错,甚至因此患了忧郁症,成天都坐在鱼缸的旁边。

鱼缸里的乌龟是爷爷一年前买下的宠物。当时爷爷莫名地坚决要养这只乌龟,仿佛在乌龟的身上看到了什么似的。就这样,每天看着乌龟的爷爷,同样也被乌龟看着。渐渐地,乌龟仿佛与爷爷有了感情,视线也总离不开他。

我并没因为爷爷病了而避得远远的,反而开始学爷爷的动作,与爷爷静静地一起坐在鱼缸旁看乌龟。两人常常便一起坐了几个小时。

“我在说谎,我在说谎……”

就在某一天的下午,我一个人坐在鱼缸旁,看着乌龟在水里游来游去,爬上石头后又再下水游泳之际,爷爷也默默地坐了下来。

“乌龟在哭。”
“什么?”
“乌龟在哭。”
“乌龟会哭吗?”
“乌龟在水里哭。”
“哪里?为什么乌龟会哭?”

因为爷爷沉默了,我也不再发问,只是专注地盯着乌龟的眼睛看。突然,爷爷伸出手把乌龟翻了过来,放在石头上,让可怜的乌龟陷入无助的处境。

爷爷说,乌龟长得真快,一转眼已经这么大了。可是,乌龟太可怜了,得背着这么大的龟壳,不仅让它的动作受限制,而且还成了它背上的一个负担。他相信,乌龟其实渴望自由,它渴望能放下身上的负担,到广阔的海洋里探险。可是,这负担同时也是它的家。家很重要。家保护着它。家是它的一部分。要是想自由就得付出代价,想自由就得承受后果。若作出了错的决定,那一辈子将会翻不了身。

爷爷顿了一下,又说,自由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不要随便说你要自由,因为那一定是一个谎话。到时候,谎话会被当真,大家会讨厌你的。

我愣了愣,再看了看可怜的乌龟,便帮了它一把。翻过身的乌龟将头转向爷爷,若有所思似的。

“没关系,乌龟不会讨厌你的。而且自由不难啊,等我长大了,赚钱了,我也就可以更自由了!有钱就什么都能解决。”爷爷又沉默了,死死地盯着乌龟看。

“说谎。乌龟离开了家,没了龟壳,就一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爷爷突然站了起来,走向了工具箱,拿了钳子再走了回来。

这时,爷爷哭了,乌龟却从此再也不会哭了。


(乌龟喻爷爷的故事。构句的变化不足,形容多少趋于呆板,而且描述的稚嫩之气,使到情节有点拘泥,仅在祖孙间的动作对话里打转。忏悔的表现不宜直接渲染点明,应从孙子的揣摩想象中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