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璧禧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我去了:璧禧





你还安恙吗?

夏天的早晨六点三十五分,机场外的冷风却和两年前的冬天一样。一个人,一箱行李,六个小时,终于抵达了仁川机场。在飞机上的焦虑和不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回家的感觉。说着一口破韩语,我和负责监督巴士秩序的大叔确认买对了车票,便坐在凳子上等。大叔告诉我下一趟车七点才会到,我向他道谢后,就盯着手机打简讯给妈妈报平安。

天色渐渐亮了起来,大叔或许想和我交谈,但因为语言不通,只好静静地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像爸爸守着自己的女儿一样。可能担心我会错过巴士,可能担心我一个人会害怕,大叔这样贴心的举动温暖了我哆嗦的身影。

有人告诉我,在韩国,年龄就是一切。年纪小,不管你多有理,跟大叔大婶吵架,吵输的一定是你,因此我对韩国老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蛮横。但在首尔待了一个月,碰到的大叔大婶都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这梅雨季节,我决定到大田感受和首尔大城市不一样的人文气息。就如其他国家,韩国每个省份都有最著名的食物和土产,而大田最著名的就是拌饭。我上网找了很久都不知道哪一家的拌饭最实惠又美味,所以我决定相信的士司机的味蕾。揽下了一辆的士,告诉司机爷爷我要吃拌饭,请他带我到他认为是最好吃的拌饭餐馆。他眯着眼睛大笑,可能是笑我的口吻像小学生吧,说可以带我到一间很有名的餐馆去,我便上车了。

大田人的腔调独特 ,像是韩语的方言,我和司机爷爷聊天不禁有点迷糊 ,但司机爷爷却很有耐心地慢慢说,甚至用首尔话重复好让我听明白。知道了我是从新加坡来的学生,从首尔来到大田一日游,司机爷爷在过了几条街后便改变主意,说那家餐馆有点远,附近的大田市中心也有一家老字号,不如到那里去。

果然,司机爷爷推荐的拌饭真的很道地,也很实惠,一碗拌饭约新币十三元,但附上十二样小菜,包括平常需要另外点的石锅蒸蛋,也不收服务费和附加税。

回到首尔,我的住处附近有个超级市场是我在冠岳区最常去的地方。我每次到那里买一些日常用品,超市里的大婶都会很热心地帮忙。大婶们一看就知道我是学生,看到我提着的篮子里都是比较贵的用品,把我拉到了廉价用品的角落,告诉我一样的东西,不同牌子却可以省几块钱。因为语言的障碍,大婶甚至打电话给她的女儿,请她替我们做翻译,超出职责范围的举动让我受宠若惊。

我除了kam sa ham ni da,还是kam sa ham ni da。超市附近的几个餐馆也是我和朋友常光顾的,去了几次,大婶就认得我们了。每次到那里,她还会给我们比较贵的小菜,如小秋刀鱼或蛋卷。即使只点了一碗炸酱面,还会送我们一盘煎饺。路旁小摊位的大婶也会因为我们是学生,买两个煎饼,就送几片炸节瓜。

已经离开韩国两个月了,可是大叔大婶们浓浓的人情味让我还是很留恋。


(寒冷的国度因为有了大婶大叔,游学此地也就仿佛如沐春天。描述简练俐落,温馨人情尽皆面目俱到,不过行文似乎过于倾向陈述铺事,稍欠环境景间的停驻拌佐,以及行旅的细细品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