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博渊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我去了:博渊





椰林大道

雨季是缅怀的最佳时机,靠着窗,细饮着热茶,听着滴滴答答,灵魂不自觉又回到2010年入冬的台北。

刚踏上宝岛时正植夏末入秋时期。初次从正门踏入校园,眼前尽是椰子树,上百棵整齐地耸立在曲直道路两旁,几乎一样高大,使我显得多么渺小。走在路中央,庄严的气息席卷而至,加上不停从身旁奔驰而过的脚踏车,我想,选择交换是为了体验,而非竞争,还是放慢脚步,安分守己地走在道路旁的人行道上好了。

台大前身为台北帝国大学,殖民时期种植的大王椰子树是为了美化校园,如今,这些树已茁壮成长,肩负着百年树人的重任。椰林大道像是大树干,延伸出的小树枝道路连接了各个学院,通往行政楼或总图书馆都必须经过此道。

开学不久,面对着全国高考成绩最优秀的同学和恼人的繁体字,我开始意识到环境不容许我幽哉闲哉混日子。为了抬起头,挺起胸,光荣地戴着方帽走在椰林大道的这一天,多少人埋头苦读,度过痛苦和煎熬,失去了青春的微笑。于是,我买来部脚踏车,逐渐地赶上进度,尽管只待四个月。

大道上,脚踏车主宰着道路,多么名贵的豪华车来到此处都得缓慢行驶,有部铁马骑,神奇十足!不仅仅是穿梭自如,我还练就单手骑车的功夫。

天气由秋转冬,北部地区弥漫着湿冷,台风伞成了良伴。几乎是每天都下着雨,小则只穿外套,让雨丝落在身上,大则一手撑伞,一手骑车,心惊胆颤地与其他骑士维持安全距离。许多早晨,我都是湿了身到饮料档口买姜母茶,再到课室取暖,小口喝,听着雨声,看着一个个狼狈的收伞的人,等着第一节课的开始。

姜母茶热了身子,正如逐渐熟悉的人事物一般窝心,但随着考试的逼近,仅存的日子就像课本,一本一本被啃完了。


(游子归来借雨点重回,椰林起兴而大道引路,前半的情境定调颇有气氛,可是自况自述岔开后就显分心,较像旅人记忆的点滴片面。每一天不如有一天,末段不妨拉开镜头,让一场雨天收揽情景的细目。)

3 comments:

  1. 哈哈,這句「为了抬起头,挺起胸,光荣地戴着方帽走在椰林大道的这一天,多少人埋头苦读,度过痛苦和煎熬,失去了青春的微笑。」還是讓我一直開懷的笑,會長真的是太抬舉台大的學生了,其實很多人都很混啊,我家就有一個(噓~~不要說是我說的~~)XD

    ReplyDelete
  2. 台大……公館……阿郎鹽酥雞……

    ReplyDelete
  3. 那一句的後半部,靈感顯然來自黃舒駿,歌詞的影響務須注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