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来昇

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故事:来昇


神·話

放眼望去是一片金碧輝煌。宏壯的柱子撐起了歷代權力與鬥爭,也祭奠了貧賤的血淚與心酸。圖騰般神話的文字,整齊銘刻在石灰岩的壁上,記載了法老王與祭司主導的宏偉征戰,以及勞役百姓所鑄造的嵩峻殿堂與金字塔。在血祭儀式的告終,並沒有安撫太陽神的雷霆之怒。王朝終究無法逃脫阿努比斯死神的眷顧。而史官正忙著在新建的殿堂壁上,給二世法老王捶刻下最後一痕哀悼。

这痕哀悼呈现于我眼前时,風沙走礪消磨著历史,只留下幾絲隱約的印跡。風沙綿綿襲來,断柱残垣照旧矗立于中,我却不得不暂时躲避于千年前就已坍塌的殿顶之后,把地圖攤開,对应笔记本里的资料。嘗試在累年存積下來的旅費告罄之前,找到心中的答案。我到过古晋,也去过波斯,埃及的开罗也同样一无所获,底比斯古城将会是這趟旅程的終站。

頂著風沙,摀著鼻子朝往已然大而無當的阿蒙神殿。眼前的淒涼不源於神殿被洗劫一空,而是壁上部分的埃及象形文有遭活生生剥落的纹路。壁上還有些被天主教與回教強權覆蓋的图腾。闭着眼,抚摸着壁上的象形文,把一幕幕昔往的辉煌重圆:歌伎樂舞祭祀亡灵,萬民屈膝朝奉太阳神,还有伊希斯的崇拜……

在多神主義的黄金時代裡,它受到了神一般的崇仰,倖免于政權的殺戮。神话记载,它在女王的殉葬後,被冷落而窒息而死。它曾試圖在石壁上空白一角,用爪子狠狠地為自己留下存在的证明。我順著這些歲月的文字撫摸,宛若亲見當時它與女王的親暱。

我不禁自問,这當中是否潛藏了另一股憤懣?

阿母也養了只貓,然它不如女王的貓。它不屑地漫步我眼前,時而回眸冷眼,時而喵聲諂媚。它飲食挑剔,忽冷忽熱,逼得我只得言聽計從。阿母曾弄丟了它,哭個死去活來了好半天,終是到了餵食的時間,它孤傲地搔弄著尾巴,斜視阿母,由大門而入。這可惹得我五臟六腑翻騰,如此我才開始了這次的探索旅程。

細看下,有些脫色字迹模糊不清。按耐著性子,取出地圖,用左手把正面壓在牆上。右手抓起地上的塵土,混了些酒壺裡的酒,塗在地圖背面。拓本出現時,按著上段故事延續,竟是一段女王與貓的故事:法老王之崩,令女王陪葬谷中。雖猫如神一般尊贵,受宠有加,仍是無法避免掏心挖肺,風為木乃伊千秋保存。貓的反抗無效,便在此壁殘留抓跡,咒怨後世子孙不得與人类親近,誓讓人類世代臣服。

阿母的貓,眼神同壁上的貓神如出一轍,似乎從沒有忘記過千年來的夢魘與咒怨。我把壁上的塵土給掃了掃,心裡彷彿得到了答案:還是遙遠的神話美麗。


(為了惡貓本性追根溯源的故事。尋遍神話的荒漠廢墟,文字的架勢幾近狂沙磅礴,頗有歷險傳奇的書寫氣派。前因略嫌單薄,應是阿母失貓後折騰死去,如此才有涉足犯險的充足理由。--修飾文句,補充『對話』的要求。)

1 comment:

  1. 平日沒有這麼寫過,所以做了個大膽的嘗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