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汶树

Sunday, October 28, 2012

我去了:汶树





金阁寺

脑海依稀勾起,是一场静谧细雨,造了当天的梦境。

在梦境里,我沿着小路走进寺院。漫步绕行,驻足赏阅,在游逛之间恰好将时间丢弃。寺庙出现在即,但那细雨依旧朦胧着场景。我撑着伞,让雨点散落在头上嬉戏,周围因此少些凄迷。到了观览区,金阁寺跃然在目。紧邻湖畔的古式建筑穿戴一身金色盔甲,雨水丝丝拨弄湖面,泛起层层清波,像是送夫军行的妇人,轻声哼唱断魂的歌谣。然而身旁的一群中学生却不时聊天拍照,似乎没在思量眼前这栋百年古寺。的确,我也曾是如此,难得能远离校门出外游玩,又如何要他们以深思来徒增虚空。

金阁寺建于1397年的室町初期,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下令以日本宫殿混合禅宗式的建筑风格,分别融入寺内的三个楼层:一楼“法水院”,平安时代的精致贵气,二楼“潮音洞”,豪快简约的武士精神,三楼“究竟顶”,极乐辉煌的禅宗佛界,也是足利义满退位出家的修炼场所。在寺顶宝塔式结构的顶端,伫立一只火色凤凰。尽管身为吉祥幻物,它无力守护寺庙免受战乱破坏,或是百年后一位和尚的失心烧尽,重建加上修补,遗留的只有三岛由纪夫的文字记叙,以及无法言尽的意境。

上述的一切,我仅能从现场照片和游客资讯中得知。如同许多寺庙古迹一样,我无法进入寺内观瞻。历史往往如此可笑,总在摧残后才授予重生,然后让竹木围栏外的我们,安静地充当过客,安静地期待下一场的死灰复燃。

因此就随意欣赏吧,眼前的你不过是权力渗留的美丽残渣。遭受那么多的折磨,希望你了解真正会珍爱你的人,也是真正会残毁你的人,就在一场静谧的细雨中。


(幻影浴火才是金阁的本相,从灰烬残骸再建人间悠悠景观,旅人临场闻道似有启悟,出入古今对照嗟叹,文字的质感厚实到位,金阁的掠影似乎仅能从历史的浮光中去窥视。梦回情牵的起兴稍有抒情流气,三岛的耽美不妨再多琢磨,毕竟爱灭共生两位一体。)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