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珮琪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我去了:珮琪





下一个风景

如果在网上搜寻目黑川的话,出现的必定是赏樱圣地之类的关键词。若点击,或许还能看到这样的介绍:目黑川两旁排满的樱花树如何壮观,落下的花瓣把目黑川染成一片浪漫的粉色。

然而,我却在冬天去了那里。

乍看之下,冬天的目黑川两旁除了光秃秃的樱花树或许就没什么了。天气虽寒冷干燥,偶尔穿透树杆撒下的阳光,却能让人有种打从心底温暖起来的感觉。散步在这样一个悠闲的午后,虽是漫无目的地游逛,却感觉再充实不过。

目黑川边的某一灰色砖墙上满是红色的涂鸦。偶尔一阵寒风吹来,打在墙上的树影忽暗忽亮,涂鸦似乎也不安地一并跟着舞动。就在我蹲下拍照时,发现了附近栏杆上因反光而闪闪发亮的蜘蛛网。现在回想起来,就在反复尝试拍下这一幕的时候,我像是与蜘蛛网一同被卷入了一段静止的时光,旅途的回忆越织越大。

附近路过的行人虽然不多,但各式各样,形形色色。五六个打扮时髦看似20几岁的女生,每人手里虽都牵了同样的棕色贵宾狗,但是每只小狗身上却穿了能够凸显主人个性的衣服。我猜想这可能是每个月一次的贵宾犬爱好者聚会之类的活动。这突然热闹起来的一幕,又把我带入了另一种假日轻松愉悦的氛围。

太阳渐渐西沉,身穿制服的高中生走在晚霞的背景里,让我误以为自己置身在某一部日剧的场景里。然后,我带着些许幻想填补了高中空洞的记忆。这一路我就这样在心里擅自设想了各种故事,原来只要小心拼凑,便是不同的滋味。

回去的时候,我搭上了电车,看着窗外一幕幕划过的景物,我幻想着下一个风景。


(行旅如水流过不同的风景,一种随性的游性,虽然也像走马看花的观照,但是注目物事的细节,文句抒情的节奏掌控还算沉稳。对照的感触不需时时流露,在结尾一并收摄,如此方有感染的力度。)

1 comment:

  1. “我像是与蜘蛛网一同被卷入了一段静止的时光,旅途的回忆越织越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