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诗慧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我去了:诗慧





长崎小镇

再一次,因为这粒橙色的皮球,让我有机会坐上飞机,展翅翱翔,到外地参加比赛,顺便四处游走开拓视野。而这一回,它将我送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国度——日本。

远离首都的长崎位于南端,和我从电视上看到的日本不太一样。这里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小镇,空旷的街道寂静得连尘埃都不敢喧闹。与印象中东京涉谷摩肩接踵的人海,万丈高楼举着的霓虹看板截然不同。

但是,这个小镇其实也相当有趣。放眼望去,一切都长得不高,到处都是两三层楼的房屋,间中隔一段远路,偶尔穿插一栋也不过十层楼高的办公楼或酒店。麦当劳,星巴克,MosBurger都是独立式的建筑,矗在路边,就像是乐高堆砌而成,然后认真的摆放在哪里,别致之外也为小镇增添几分可爱的淘气。小镇的道路建得相当宽广,车辆不多,行人道则是异常的宽阔,五个人并肩横走或者随性起舞,也不成问题。

在这么一个空间宽裕的地方,只要微微抬头,就能看见一大片蔚蓝的天空顶在头上,像被子一样覆盖着小镇一排排还没长大的屋檐。宁静的宽敞,是小镇专属的自在。

然而,在这个平淡的小镇上,我品尝到了平凡,而其实也很美妙。酒店附近的大卖场里,有一家面包店贩卖的起司面包,只有巴掌大,类似班兰蛋糕的模型,中间空着一个洞口。一节一节的面包,一口咬下松软幼嫩的白面包在嘴里化开,漏出一块一块的起司,咀嚼开来会发现奶白奶白的起司,绝不是被风吹干难咽的次货。奶油面粉完美的结合,新鲜材料的结晶,平凡日常的面包,竟也是一种小镇朴实的风情。

这当中还有日本文化对于生活的专注和讲究。比赛会场时时维持整洁,室外穿的鞋子绝不能穿进体育馆内,大家都必须自备另一双鞋子换上。负责保持球场干净的人员,一有机会就会积极地快速奔跑上场,把球员们挥洒的汗水抹干。队伍热身时,在球场边帮忙捡球的女生,也同样热心地追着球跑,面带微笑的把球传回球场,还不时为你喊一句Gambatte。敬业乐业的精神实在令人钦佩,连抹地板也顿时变成了非常了不起的事。

赛事结束后,小镇将回归平日的宁静,但这里的一砖一瓦必然会记得,有一群人曾经浩浩荡荡地在道路上撒野过,玩闹过,留下夹带汗渍的脚印。就像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努力奋斗征战的旅途中,到过长崎的小镇,带走了一大片蔚蓝的回忆。


(景物食物的调性,民族民情的习性,皆有见闻沾染。异地新鲜旅人兴奋,偶有过冗的插叙,但也算是诚挚的自然流露。结构略嫌工整,文句平铺直抒,不过描绘天空盖着屋子一段,却大有传神的精彩。)

2 comments:

  1. 去過不少國家,最愛還是日本,永遠去不膩啊!沒去過長崎,下次想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