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瑞婷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我去了:瑞婷





大澳的螃蟹

那天起得很早,在位于佐敦的酒店附近吃完早餐后,前往东涌站搭乘新大屿山巴士到大澳。从Google的搜寻中,二哥查到大澳是香港现存最著名的渔村,还说我们一家人能在那里好好吃上一顿海鲜大餐。

本来以为很原始的渔村一点都不朴实,街道上的装潢满是迎接游客的布条。来来往往的旅客不时停留在那些售卖干粮的杂货店前,出售纪念品的小摊位。一来一往的讨价还价和在城市的夜市里上演的戏码别无差别。对于如此熟悉的场景,失望的我开始埋怨起来。二哥才说这不是全部,他指向另一头密密麻麻的房屋,人烟稀少,的确长得比较像是印象中的样子。

我们走向长满青苔的老房子,由铝铁和瓦砖并用建造,一户户的大澳家庭就住在里头。房与房之间只有窄小的路,走不远,我的肚子就开始抽搐。应该是早上路边摊的那杯豆浆。幸好不远的尽头有两间厕所,好让我能方便方便。

厕所看似简陋,普通长方形的大门,地砖铺得整齐无缝,不像之前那些刷上白漆却看得到里头透红的墙面。但是,大门内没有马桶,只有一个洞,而且也是长方形的。急起来也顾不了这么多,赶紧办完正事后,我好奇地往洞口窥看。

在那些褐色泥土般的排泄物上,爬满了一只只的小螃蟹,动作迅速热闹异常。我不禁开始作呕,但是同时也发现了,大澳果然是一个渔村。


(旅行就是一种窥看,关于异地的别有洞天。文句仍杂有口语闲气,多像个人的经历实录,虽然皆能拾趣,但也少了必备的架构。结尾是旅人最鲜明的记忆,不妨添多细节,修饰逗趣的写法,结合地方的兴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