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珮琪

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故事:珮琪


蓝莓

冰箱内散发出的冷空气不断迎面而来,我犹豫不决地看着摆置整齐的各种食物,不知该如何选择,直到冰箱突然发出了哔哔声响,催促着我快做出决定。一股莫名的焦躁由内而生。耐不住,我啪的关上了冰箱。

厨房顿时一片漆黑。仿佛回到了今早睁开眼前的安详。

早上一睁开眼看到日历上的日子,才发现今天原来是那个人的生日。之后的一整天,即便吃得再多,肚子内的某一处仍感觉空荡,像有气流四处窜动般,不时感到阵阵反胃。或许这些食物还未被吸收便突然蒸发了,所以今天一整天都昏沉沉使不上力气。回到家,体内一切精力都耗尽,灯也没开就直冲厨房想找点吃的。又或许,只是想找点什么来填补已失去的而已。

走出厨房,摸黑拿了桌子上的一盒cereal。到了客厅,鱼缸内游动的彩色热带鱼与折射在水面上的幽幽蓝光仿佛与世隔绝。我好奇地拉了一张圆凳在鱼缸前坐了下来,拿着那盒cereal,目不转睛地研究着每一条鱼的身体。

一共13条鱼,都是因为太美丽让我拿不定主意而统统买回来的。但现在看来,每一条鱼却都如此陌生。彩色条纹的,黑白斑点的,蓝灰渐变色的,研究着它们的样子,我不自觉地抓了一小把cereal往嘴里塞。咀嚼时的咔嚓咔嚓声在口腔中不断回响,清脆得冷清而寂寞。我拿了一小片,捏碎了撒在鱼缸里。鱼群涌至水面,试图把漂浮不定的碎片吞下。当下我觉得这情景有趣极了,便又往鱼缸的另一边撒了一点碎片,一小部分的鱼也就跟了过来。

“原来你们也喜欢吃cereal啊。”

鱼群继续追逐着碎片。

“可是,我不想吃里面的蓝莓。”

往鱼缸里扔了一颗干瘪的蓝莓。蓝莓迅速地沉入鱼缸底部,与各种颜色的小石子融为一体。

“你们也不吃?其实蓝莓真的很好吃……只是,你知道的,这是那个人最喜欢吃的。”

一条较为瘦小的橘红色小鱼游到了底部,细小的嘴部不断戳着干瘪的蓝莓。

“也对,你们的嘴太小了,怎么吞得下这么一大颗的蓝莓呢。”

那条鱼继续戳着。

“你,你真的那么喜欢蓝莓?”

犹豫了片刻,我小心翼翼地取了一颗蓝莓慢慢地放入口中。含了一阵,蓝莓夹杂着玉米片的香味慢慢散开。咬破,蓝莓特有的酸甜蔓延整个口腔。酸味突然涌入食道,仿佛胃部连同心脏都纠结在了一起。一阵鼻酸,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

原来,那个人我还是喜欢的。


(吃谷片自艾自怜的故事。女人的肠胃总有消化不了的爱情,故事虽然不脱情绪的耽溺,而且不妨再内敛一点,但是整体却有细腻的滋味,尤其结尾让爱念由蓝莓的酸味从口腔直达内里,大有绵绵无尽的余味。)

3 comments:

  1. 再内敛一点的话是从情节上来说还是词句的表达呢?

    ReplyDelete
  2. 情節也是一種表達,側寫的部分恰好,直描的部分可以再少一點吧。大概也修掉了些許,不過還有像:『又或许,只是想找点什么来填补已失去的而已』。

    ReplyDelete
  3. 噢....好的,大致懂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