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俐莹

Monday, October 15, 2012

故事:俐莹


過客

他本來只是想出來抽根菸,但是他呆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沒有再靠近,只是直愣愣地僵在那裡。

真的是她嗎?是她沒錯,雖然髮型、穿著和打扮都不一樣了,可是那對淺淺彎彎的酒窩,錯不了的。

可是,她怎麼會在日本呢?

第一次遇到她,是十年前的夏天,在倫敦攝政公園的瑪麗皇后玫瑰園,她臉頰上的酒窩,甜甜醉醉的,直勾人心弦。她念法律,做事有條理,講話有邏輯,活潑大方,欣賞古意條直的男人,而他喜歡聰明能幹的女人,兩人一拍即合。

但聰明女人畢竟也精明。八年前在羅素廣場旁那個台灣留學生的聖誕派對上,他微醺,從客廳傳過來的音響轟轟轟轟,轟得快要資格考的他心煩氣躁,但他的聽力跟平常一樣靈敏,虛掩的房門後,他聽到她的聲音,一刀一刀刻在他心頭。

「阿旋一直對我很好,可是最近耀邦猛烈的攻勢讓我有點招架不住。」

「耀邦?那個講英文台語腔很重的?」一個陌生女人的聲音。

「嗯。」

「他做什麼的?」

「在投銀。」

「呀,是唷……」陌生女人興奮的口吻上揚,欲言又止,接著問:「阿旋什麼時候畢業?」

「一切順利的話,再三年吧。」

「唉,女人最重要的就是青春和麵包,如果我是妳……」

他轉身,不想再聽下去。他在瘋狂的派對人群中擠出一條縫,從後方的逃生梯慢慢走下樓。他一直走一直走,不知道走了多久,才發現好像走錯了方向。來到倫敦那麼久,他第一次迷路,東南西北分不清。他繼續走,竟然開始下起雪來,冰冷的風雪刮著他的頭,讓本來就有偏頭痛的他,更覺得酸蝕。啊,我認得了,這是Regent Street,她喜歡的Caffé Concerto不知道今天有沒有現做的蘋果派?走到Oxford Circus了,H&M竟然打兩折,她如果知道的話一定跑第一……Wigmore Street,真想去Wagamama喝碗熱湯,可是已經打烊了,右轉……我很喜歡你,她淺淺彎彎的酒窩離他好近,好近,你知道嗎,以後我們就搬到Marylebone High Street來,我覺得這是倫敦最有品味的小街,我只要有Waitrose和你,就是一個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她笑得好甜。

他打了一個冷顫,從回憶中醒過來。他沒穿大衣,原來十一月的京都傍晚,是這麼的涼。他拿出打火機,點了根Benson & Hedges。到關西度蜜月,並不是他想要的,這完全是新婚妻子的意思。他本來想幫兩人報名旅行社的奧地利捷克蜜月團,但懷有身孕的妻子覺得歐洲太遠又太冷,還是去日本自助就好,她想賞楓,還可以順便大血拼。反正男人在處理結婚細節上通常也沒什麼太大的意見,女人快樂就好。

是啊,女人快樂就好,他不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的嗎?五年前,他要從倫敦搭機到波士頓的那一天,她追到希斯羅機場,戴著那只他在柯芬園買給她的魔戒款訂情戒指,緊緊的抱著他。他感受到她強烈的心跳,怦怦怦怦,怦怦怦怦,兩顆心用同一個頻率跳著,合而為一,碰碰碰碰。她的聲音顫抖,我最愛的人還是你,相信我,我等你,你一定要回來接我。他一到麻州,就積極的找房子,好不容易,三個月後在查爾斯河畔相中一間小屋,正在考慮要貸款幾年,就傳言她在倫敦跟一個土生土長的英國華裔走得很近,那男人父親在西敏寺對面有一整排房子。他從此沒再回過倫敦,形勢比人強,也許這樣對她比較好,她會比較快樂。

他就這樣走出她的人生,沒有努力去挽回,是對是錯,已無從追考。到底是太愛她,還是不夠愛,他自己也沒有答案。偶爾,他會想起她現在不知道過得怎麼樣了,但是工作上的壓力馬上又讓他抽離情緒。也不是沒人再介紹女朋友給他,只是那對淺淺彎彎的小酒窩,不是每個女人都有。

一直到今年七月得知父親罹癌消息,他返台探視,父母雙雙老淚縱橫求他快點娶個媳婦回家,好傳宗接代,不要讓老人死不瞑目,他才到婚友社報名,從眾多空姐照片中選了一張左邊臉頰有個微微笑窩的女孩。第三次約會,他就到敦南SOGO買了一顆Tiffany六爪鑽戒,在台北101的85樓義大利景觀餐廳跟女孩求了婚。女孩感動到哭成淚人兒,馬上辭掉工作,準備跟他到美國定居。

可是他真的沒想到,居然有一天會再見到她。

她略施脂粉,盤了個簡單的髮髻,穿著一襲黑色和服,寬大的金色腰帶下方,繡著絢爛華麗的家紋圖騰。她抱著一個包在大紅色碎花浴衣裡,粉嫩圓嘟的小女娃,駐足在一間小小的洋貨店門口,專心端詳著櫥窗裡那件蘇格蘭小洋裝。原來,繞了地球一大圈,妳竟然在這裡。他有一股衝動,想上去問妳好嗎,但終究還是忍了下來。

他轉過身,再點了根Benson & Hedges,慢慢地走回旅舍。注意到他的,只有她繫在嬰兒車上的那隻邊境牧羊犬,牠朝著他汪了兩聲,亮晶晶的眼睛裡,似乎閃著一段很久以前的記憶。


(近在眼前遠在記憶邊的故事。像是一部電影的細目投影,十年的人事地景輪番上演,當中貫穿了一段情愛的明滅,無論是小節的佈局或者情感的點面,盡皆周延絆牽,描畫扣緊事件層層推衍,經營敘述的視野龐大得讓人驚艷。不過,或許也正是故事的濃縮展現,雖然橫跨時空完整無隙,讀完後就是感覺少了什麼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