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楚依

Sunday, October 28, 2012

我去了:楚依




鼓浪寻幽

夜晚的鼓浪屿游人少了很多。

雨后漫步在阒静的小道上,没有方向地跟着感觉捕捉地上落叶循走的声音。相对外围一排排装潢华丽售货价格不菲的小店而言,这里的风景朴实得多,也似乎更沉稳些。没有了二十元一杯的潘小莲酸奶,映入眼帘的是地摊上摆置的几样便宜的小物,老板坐在摇椅上,专心致志地看着一台被搬出来的老式电视机上演的古装剧。我手里的冰棍儿不停向下滴水,这里的安逸让人思想行动都不觉放慢了。

路旁不时出现当地居民的住宅楼。踮起脚努力使目光触及围墙内的景象,有小孩子踢毽球和奔跑追逐的身影,让人刹那间想到并未远去的童年景致,加上灰色的窗外挂满内衣裤的水泥楼和母亲催促回家吃饭的吆喝,和眼前所见如出一辙。女孩满脸的不情愿和对小伙伴的抱歉,我惊讶于自己对于童年印象之深刻。或许是但凡沿着任何一个孩子的生命脉络向深处追溯,都能发现每一个童年的雷同。

简陋古板的居民楼和周边各有特色的小旅店的精致略有冲突,倒也在静谧的氛围下浑然一体。店面大多很小,有的进了大门后眼前豁然开朗,层层叠叠的茂密植物和红砖围墙厚实铁门的掩盖下,原来有这么一座欧式小楼。楼梯蜿蜒通向各处走廊和隐秘的小院子,内有喷泉,藤椅或是喝咖啡的白漆桌椅。

鼓浪屿除了小旅馆和各种小店,最多的还属咖啡屋。我们四处参观闲逛着,顺便带着小本子盖章。尽管如此,有的服务生依旧很热情地和我们攀谈几句。他们不少都长相俊朗美丽,让人忍不住多瞄几眼。冷清的咖啡店里,帅气干净的服务生给我们倒了杯水,接着又带我们到院子里参观喜爱美术的老板留下的画作。沉沉落下的钴蓝色夜幕下,几幅油画摆放在地上,旁边的三角梅开得幽幽正旺。

回到喧闹的广场附近准备打道回府,看到卖肉干的小哥还在摊位招揽生意。来时路过那里就给我们剪下了一大片的肉干让我们品尝,出手真是大方。最后我们还是选了路边另一家现做的纸片肉干,薄薄的质感配上杏仁,入口即化,鲜美的味道在嘴里经久不散。

千回百转的时间,以突然静止的姿态,凝固了归属的光影,从此之后,无论生活多么枯泛,这一段摇曳多姿的记忆,却是常常一闪一闪而过。


(鼓浪大音而希声,文字的柔肠交织景致的市道,一砖一瓦走来尽是影影绰绰的情意,以及旅人随心飘忽而又凝固恋栈的眼神。小店宅楼的景观触目萦绕,随着记忆穿透自身,归结后慢慢入味。原来结尾不够收放,在之前之后的此刻驻留时光,才是无形有迹的一程人生。)

3 comments:

  1. 看了楚依這篇讓我很想去鼓浪嶼,照片也好美,已列入未來旅遊行程!:)

    ReplyDelete
  2. 楚依写得美,行旅的浪漫来自短暂的停歇。
    我的家乡,原本的面貌不该是这样。在外面呆久了,连回家的兴致都没有了。今年五月假期再次登岛,只觉得一刻都不想再停留,原本打算在岛上住一晚,后来退了民宿,直接离开。我太情绪化,浪费了一晚的住宿费,可是失望笼罩,太过强烈的商业味道让我喘不过气。我再也找不到朴实的妇女们用手一针一线串起的贝壳项链,不太规则但却真实的石板小巷,还有坐在家门口享受烟草吞吐的老人们。现在取而代之的都是一晚住宿费多少的价格看板,加工过的奶茶名为特产实际虚假,麦当劳肯德基进驻,外加一座堪称福建省住宿条件最美的老人院。一切景区都要入门票,岛上居民要去爬个山都要买掏钱。一切的一切,让我不想再次回去,我怕我会窒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舒嵐講得好--行旅的浪漫來自於短暫的停歇。我不能再同意妳更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