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吴彤: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31, 2019

吴彤:三片记忆


沉积岩

【我拥有的……】

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溜长长的台阶。院里的小孩们都对“能从更高的台阶层数跳下来”引以为傲,而我也在向父母展示这绝技的时候,意料之中地磕破了腿。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忍住泪水,大姑娘可不能随便哭……可是真的很疼。我的脸扭成一团、憋着劲儿,最终眼里还是泄了洪。

我爸扑哧一笑。心疼又焦急的我妈狠狠拍了我爸一下。于是我爸收了声,自动自觉地为我买药去了。

买来的药叫“紫药水”,我爸为我涂上,于是我的皮肤也被药水染紫,然后结了紫色的痂。那一阵拍的一张照片,一直挂在我的床头,再小些的时候,我每次看了都要皱眉——好好的腿上,那么显眼的一道紫色的疤!

而现在,我却时常想起那张照片,想起那个我已远离的小房间来。


【我遇见的……】

我们回了旅馆,手里提着刚买来的,很小一块的提拉米苏;最廉价的商务酒店的大床房并没有窗户,闷闷的。我打开灯,灯也是昏黄的,我皱起了眉。

明明该给她好好过生日……但我却把一切都搞得乱七八糟。网购的礼物从三月到六月还是没能送到,今天一整天都下着雨,也没法去什么景点游览,她想坐的摩天轮也因此关闭了……现在我们还在这样一个阴沉沉的地方,吃过生日最重要的蛋糕。

她却若无其事地在小蛋糕上插上蜡烛,坐在床沿上。我就在房间唯一的椅子上坐好。不知怎的我开始紧张,问:“要唱生日歌吗?”

“不用了,你刚才唱了嘛。”

她指的是我在买蛋糕回来的路上,因为高兴而唱起生日歌来的事情。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脸红了,她笑笑,点燃了蜡烛。

看着她被烛光映亮的脸庞,我想,那就许个好愿望吧……!


【我望见的……】

从前,在情绪跌到谷底的失眠的深夜里,我常常起身、打开台灯,在本子上写自己此刻的所感所想,一些仅在此时占据我的脑海的,转瞬既逝的东西。

人没有机器那般精准的自制,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否则一切排山倒海而来,将人压垮的情绪就可以不复存在;但这样这些文字也从不会出世。创作多少都出自痛苦。我看着本上的一笔一划,看着这些我此刻看了会落下泪来,而未来却不知道会不会在乎的文字;我有太多问题想问,我无法理解的“世界”的一面,对于未来的犹疑,我的人生轨迹,命运……
尽管,未来的我一旦得到了答案,就会把这些置之脑后吧。

但我何尝不想知道答案呢?我望着掩实的房门,门与地板的缝隙间透出一缕光来。

(题意的设计有趣,可惜这番地壳层叠的蓄势,没能在内文中更加深沉的展示,虽然语句稍微直露,文字的组织调度还算完备,细节之处皆有照应,一片的情态感人,不过今昔的桥段稍有流气,二片的人物关系不妨点明,三片如出窍顿悟,不无凑数的嫌疑。)

2 comments:

  1. 二片的场景呼之欲出,无窗的房间中点着昏黄的灯,那么不令人满意,但是点起烛光的刹那想必美得要命。“有情饮水饱”,不甚贴切还有点俗,但是就是这种感觉!

    ReplyDelete
  2. 就像是一部尚未谱写完成的小说,人生不过就像是沉积岩,岁月的痕迹像皱纹一般,在脸上画上知性与沧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