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柳淋: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31, 2019

柳淋:三片记忆


陪着我的三首歌

【邓丽君《望春风》】

身边放着几个箱子,装着满满的唱片,卡带 。翻着那箱卡带,把属于妈妈的卡带放在一旁。 我处理好属于自己的唱片后,让妈妈来收拾他的那些卡带。有几个透明的卡带没有歌手的封面设计,连一些记号都没有。妈妈找来家里的录音机,所幸录音机够老,还保有播放卡带的功能。

妈妈把卡带放进录音机,按了几个按钮。录音机便传来一个孩子不着调的“歌唱”声。妈妈笑着说那是我。我还记得我是这么想的:“拜托,我明明唱的不是这样的,一定是录音机的问题!”

“独夜无伴守灯下 冷风对面吹
  十七八岁未出嫁 见着少年家…”

录音机传来你的歌声,唱着你最爱的那首歌,我和妈妈最熟悉的歌曲。你总是在做饭的时候唱这首歌,也常唱这首歌哄着我睡觉。


【FTIsland《빛 亮光》】

昨天是第几天不够睡了?没完没了的工作几时才能结束?爸妈总是在争吵,有完没完?剧本到现在都还没改好,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我穿着人字拖和T恤运动裤,背上书包,拖着脚走到家对面的车站。一个小时的巴士车程,是可以好好补眠了。我带上耳机,闭上眼睛,如往常一样,靠着窗休息。

“ Find a light 我想要的梦想
     Find 不要停下 No
     Find a light 一定要相信自己
     Find 即使困难 我也要找到”  (歌词译文)

耳边传来主唱的嘶吼声,绝切的唱着。迷迷糊糊的醒来,仿佛充好电的机器人,继续奋斗吧。


【谢和弦《谢谢你爱我》】

和他快过两周年纪念日了,完全没有想法要给他买什么。问他说有没有想要的礼物,他都只会说有我就够了,那是要我怎样?

“要不是你给我力量 我不知道该怎么独自面对黑暗
    我想我已经习惯 静静的躺在你的怀中 变勇敢

   亲爱的 谢谢你爱我 虽然我像个小孩…”

电台播放着谢和弦写给他妻子的歌曲,让我想起了他。很谢谢他总是那么宠我,三更半夜从大巴窑下来找我就因为我肚子饿想吃宵夜。无论脾气再坏他也总是包容着我,我却没为他做过什么。为他做一个小视频,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把和他的合照全部找了出来,下载了那首歌,放到软件里,写了一些小东西,应该还可以吧?

亲爱的,谢谢你爱我!

(虽然歌词占去了不少空间,但是大都配搭得应景贴切,文字的视点稍微跳跃,叙述还不够连贯周延,情感的流露也不需过于上扬,三则的收尾其实都可再含蓄一点,不妨以景物和气氛做出渲染。)

2 comments:

  1. 很喜欢你用歌曲代入记忆的方式。每一次听一首歌的时候,都会不经意地想起那一段听着这首歌地日子。每一首喜欢的歌里好像都承载着自己某段日子的记忆。尤其对第二首歌非常有感触,初中时期曾经疯狂地追海外明星的日子已经逝去,然而歌曲却依旧荡漾着。

    ReplyDelete
  2. 其实我觉得用歌词来带入记忆是挺好的,应为歌词有不同的意义,跟不同的人。就像看美国节目,结婚的情侣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首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