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韫韡:写给爱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韫韡:写给爱


致:奶奶

对于您的记忆,是从6岁时父亲牵着我的小手,步入老房子里开始。我至今没能忘记当天,一位飘泊在外的男人带着孩子回到自己母亲的身边,男人成熟了,也发福了;母亲却消瘦了,白发苍苍。那天也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见父亲流泪,那泪中的温度蕴藏了多年的思念。

父亲当时让我抱着您,让我喊您一声“阿嫲”,意思就是奶奶。这是我第一个学会,也是唯一会讲的潮州方言。您当时兴奋地说着一堆我听不懂的潮州话,把我带去到饭桌上,让我尝一尝家乡鱼粥。粥里有那么一小块鱼肉与姜丝,看似普通却散发着清香,不知不觉将我喂饱。父亲说,那碗粥保留了他儿时的味道,里面承载着奶奶的用心和爱心。

之后每一次见面,您身子似乎越发羸弱,脸上欣慰的笑容已无法掩盖岁月的痕迹。由于相处的时光不够,再加上我始终掌握不了潮州方言,我会因无法和您正常沟通而感到遗憾,但是从您慈祥的眼神与温柔的语气,我感受到来自您内心深处对孙子的关爱。

如今,我依旧没能学会潮州话,却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如何煮上一碗潮州家乡鱼粥。兴许我煮的鱼粥,水米比例会失衡,或是没您煮的一样香气扑鼻,但是我希望您能够品尝孙子这碗粥,望鱼粥散发的热气可以暖和您的身体,望家人的关怀能够让您早日痊愈。


祝:身体健康
韫韡 上

(家书都有动人的力量,文字描述颇为醇厚,书写布局的经营构思清晰可见,从舌尖咀嚼人伦的亲密,甚至还有文化血脉的传递,不过起承转合稍微工稳,少了更加幽微的人性展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