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吴彤:写给爱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吴彤:写给爱


亲爱的晗琪:

我想起很多事来,在过去的一年和更多年中的事情,最难捱的日子里,我们曾经谈论过的一切人与事。那时我们只有短信可以发,于是就发很多,唧唧喳喳是些一日日的琐事,而大多却不是愉快的。我们悲愤地控诉困住我们的铁窗,质问世人为何如此麻木,为何人一生总是受着痛苦,可又总无能为力。你的痛苦甚于我——那时我偷偷摸摸地缩在被中,在深夜的一片黑暗中看着你写的讯息,想:这样太难过了,不提也罢。

于是我想与你谈未来,可十六七的孩子,哪里望得见什么未来呢,我们彼时把高中时光的结束误认成解脱,但同时也隐隐约约地意识到,走出这铁窗——学校离去后的一切,也都只是顺流而下的一叶舟,桨在湍流面前还是无力的。广阔的世界,也只不过是更广阔的牢笼。我最后也只是说:“说不定我们可以去一个城市上大学”。时常见面,甚至住在一起,用真切的拥抱安慰彼此,而不是些苍白无力、千篇一律的说辞。

你回答“好啊”。尽管如今,我们还是分隔两地,不抱什么希望地说出口的愿望,意料之中地没能实现。两个人在各自的未来面前,真的很渺小,在我们的年纪更甚。

一直像现在这样好么?或许也好,可我怕失去你,我们的联系说紧密是紧密,说脆弱又很脆弱……连结我们的线,哪一天就和我们的未来一样,顺着人生的河漂走了也说不定。或许好聚好散也是幸福吧,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一向悲观,可我还是不愿想……我不愿受余生的孤独。

只希望明日醒来,我们能仍旧如今日一般陪伴着彼此吧。


吴彤

(人生歧路各奔东西,思绪的流露颇有幽转的韵致,比喻的穿插也足见写作的底气,不过文句有点纠结不畅,怀人虽然常会一发不可收拾,可是还得适当收放。)

1 comment:

  1. “她是你的七月,也是你的安生。”女生跟女生間的描寫讓我想起楊婕的散文集《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書面有這麼一段文字:我是女生。我怕女生。但,我遇過的女生,都會成為我生命中無法忘懷的,前女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