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芊妙: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31, 2019

芊妙:三片记忆


风正一帆悬

【雨幕】

窗外的雨滴答滴答下个不停,扫一眼剪不断的雨幕,我又把目光收回教室内。今天是周末,所以偌大教室里我只身一人,看着手上的成绩单,和预期相去甚远的糟糕成绩,我陷入迷茫中,循规蹈矩在高考这条路上十余年,在最后的紧要关头走了另一条升学的路线,究竟是对还是错?叹了口气后扭头,窗外仍旧是黑沉沉的,我就这样盯着雨线,企图把心中的焦躁不安赶跑。


【霞光】

放暑假之后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和家人沿同一条路散步,傍晚时分的天空格外的好看,有时候是温暖的橙色,有时是浪漫的粉色,使人不禁感叹大自然才是最杰出的画家。

散步到一个特定的位置,沐浴着柔和的霞光,妈妈总会拉着我向上天祈祷,暑假前半段是在祈祷我能有一个好成绩,暑假后半段变成了祈祷我被一个好的学校录取。

就这样,暑假的每天,我都在向霞光传达我的心愿,我们共同期待着给我的寒窗苦读十二余载画上一个完美句点。


【日出】

买了一张凌晨三点飞新加坡的机票,怀揣着提盏读书灯,去翻山越岭的高涨情绪,开始了我的飞行之旅。前半段旅途是在睡眠中度过,所幸在后半段醒过来,才不负这绝美的日出景致。

窗舷外一开始是一片暗沉只在底下缀着纷呈的几片颜色,天空就在鲜妍和暗沉的交织下一点一点亮了起来。太阳最开始只是探出一点小脑袋,看起来是粉粉的,如同“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小姑娘羞红的脸蛋一般。随后变蓝,最后转换成青天白日,露出一望无际的雪白云层。

我着了迷地望着窗外,心中满是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待。

我只身前行,却仿佛带着一万雄兵。

(心里的千回百转,大自然仿佛都有答案,借景抒情的文字有点规规矩矩,少了较为细腻出彩的描绘,三则写来像是人生阶段性的发泄和总结,修辞的方式也稍嫌重复,一片过于纠结不透,二片不妨驻足抬头得更久一些,三片的情境最为饱满。)

1 comment:

  1. “我只身前行,却仿佛带着一万雄兵”,从第一次阅读就非常喜欢这句话的意蕴,多少人何尝不是如此。无论如何,只要对得起自己就行。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