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沅珊:写给爱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沅珊:写给爱


致我的小山城,

我重复千遍你晨起的样子,第一缕晨光射透薄雾,穿过树叶的罅隙散落在铁道上。铁道旁的咖啡店坐满了人群,碳烤面包夹着被余温融化的牛油咖椰,裹着生熟蛋,在入嘴的瞬间用咸甜夹攻味蕾。还有你最骄傲的咖啡,苏丹专用的咖啡豆研磨后用古法冲制,飘香千里,是记忆里那个熟悉的味道。

我亦曾想将你的各种姿态临摹,珍藏在世界各处。午间的躁动、午夜的寂寥,每时每刻光景的变化,欲下笔时,却画下时间线与你渐行渐远的踪迹。入夜后忽而想起你,你那睡眼朦胧、精神迷糊时的样子最可爱。我会在梦里爬过那两座陡峭的南山、涉过淙淙銮水,在山顶任由晚风肆无忌惮的拍打脸颊,俯瞰灯火零星明灭,世界与你安居乐业的样子。我就要跳下去和你一起卧在星空的棉花里。

如今我在肉骨茶是胡椒味的国度插科打诨,无意中将那些片段剪碎重播。在小溪边看鱼虾游走、在独立广场放童年的风筝、在火车站吃早餐跑到铁道嬉戏,那些我与你交融的时光。

今夜一如既往难眠。

想你的,
小蝙蝠

(文字何其风流延绵,将故乡小镇的风味风景和风物,一一在字里行间重现,爱得如诗如画,但是又贴近土地,如果再摆置几道人影的动静,一座山城的泼墨,或许更有远近的焦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