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玠: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31, 2019

欣玠:三片记忆


猫眼

【门】

小时候妈妈嘱咐不能随便开门,所以每当门铃一响,我便会先透过猫眼看外头。

每一次踏在凳子上,除了种种的好奇,还会有些莫名的紧张,不晓得会看到什么。有时我想象会突然有张可怕的脸浮现在眼前,但每次外头不过就是那几双鞋,和对面邻居永远关着的门。有一天,从猫眼看见爸妈从医院回家,手里抱着刚出生的弟弟。现在想起来,看见弟弟的第一眼,竟然是透过猫眼。


【石】

爷爷的左手时时刻刻都戴着一条金绿色的猫眼石手链,他常说那是他的保身之物。每一科猫眼宝石都有一条似能游动的光线,好比猫眼睛中央的瞳眸。某天放学回家,爷爷告诉我们手链断了。记得弟弟一脸惊恐地问“断了那怎么办呢?”。爷爷只是淡然一笑,从背后拿出一瓶透明的罐子,里头装了一粒粒猫眼石。他说“虽然它不能一直戴在身边,但只要保存好就好”。几年后爷爷离开了,而我只能回想他那句话,才不会太难过。


【甲】

昨天我用了海底捞赠送的美甲卡,涂了猫眼效应的美甲。吃饭时阿嬷絮絮叨叨地说猫眼甲不适合我,一直催我下个周末再来吃,顺便涂新的款式。近来我们一家人周末颇少出门,除了吃晚餐,大多都不常互动。直到最近阿嬷突然一直吵着吃海底捞,大家才抽出时间的。一家五口边吃火锅边聊着天,好想重新找回了家的温馨。阿嬷这招,也算是用心良苦。

(虽然写来多少有点简促,遣词用字也还不够纷呈熟稔,但是人物情态的捕捉和对焦,皆有精准的呈现,尤其猫眼看人间的贯穿巧妙,由内而外点染出了人伦的温馨画面,一片不妨描绘弟弟的俏脸,二片意境深远,三片则少了感悟。)

3 comments:

  1. 好有趣!本来还想不到这么多东西都和猫眼有关!三片都带着淡淡的温馨,令人心热。

    ReplyDelete
  2. 很喜歡你通過貓眼述說的這三片記憶,讀了讓我感到很溫馨。尤其是阿嬤吵著要去海底撈的記憶,她真的是用心良苦~

    ReplyDelete
  3. 想象力很丰富。这突破了一般人可涉及到的范围。没想到猫眼这造型既然可以表达这么多不同类型的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