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杰勋:写给爱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杰勋:写给爱


亲爱的十二号班车,

我与你之间的关系应该将近有十六年了。

倒算过来,第一次踏上您的路程时的原因是给予我方便。方便我去找忙碌的阿母。阿母三番四次地嘱咐着我只能乘搭您才可以找到她的办公室,懵懂的八岁也只好跟随着指示。像是朝九晚五的形式,中午下课后必定完成的一件事。

从巴西立到欧南园大约有一个半小时左右。默默地观察别人的颜色或望着窗外的景色,是我起初会做的事。直到某一天的一个疑问,我也就莫名其妙地认识了比我大几倍的阿姨朋友们。她们还真以为我被父母遗弃呢。告诉了她们原因之后,她们才放下心来。

过后的路途中,这些阿姨们也把我当孙子看待,填补了在数次旅途中慈母般的角色。有时我还会跟随她们,到常去的牛车水菜市场享用午饭后才去找阿母。回想起,与她们结识的时期大概有着四五年左右吧。随着年龄的成长,我们之间的友谊也逐渐地挂上了句号。多数是因为我也不去找阿母了。我也听说她们之间有几个也离世了。

之后,我有两年没乘搭十二号班车,因为地铁能快一点地把我送到目的地。

再次乘搭十二号班车是因为结识到了心仪的女孩。虽然这听起来很土,很怂,但这也的的确确是真正的原因。这名女孩是我的同班同学。巧合的是我们竟然住在同一区。我俩之间的事说来话长所以我就长话短说吧。后来是没有成果,但彼此之间还是有留着很好的友情。

过后,我又有两年没乘搭十二号班车, 因为服兵役的关系。

兵役后我也接上了媒体工作。因为不定时的工作而睡眠不足,所以就趁长途中补充睡眠。

每一趟的旅程对我而言有太多的作用,也含义着不少的有趣事。就读大学的我也偶尔会乘搭您,十二号班车。希望在这几年内,我们之间能在留下更多回忆。


杰勋

(像是要收录全部的人生公车故事,内容跨度稍微庞大,贪心的写来也就难免芜杂,陈述交代的语气明显,情感的凝聚因此无从聚焦,不妨选择一事做出抒情的推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