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杨逍:那个物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杨逍:那个物

草莓

草莓不似榴莲般特立独行,光看外表,那布满“荆棘”的硬壳就让人望而却步,更别说那扑面而来的臭气,足以让人退避三舍;也不似苹果般普通,就连它的形容词,圆润,透红,也都平淡无奇。

薄纱笼罩着夜幕,伴随着夜晚中未散尽的初寒,人头攒动的方阵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就这样开始了新的一天。刺耳的数落声,不知所措的脸庞,冗长的公式,绞尽脑汁也解不出的数学题常常让我头昏脑胀,眼冒金星。尽管教室宽敞明亮,扑面而来的却是逼仄和压抑。那时,最欢愉的时光莫过于晚间与好友去校内超市闲逛。只见黑色的斑点爬满香蕉,苹果也皱皱巴巴地躺在柜台上,唯有草莓,是饱满的,色泽晶莹的,一颗颗立在包装盒内,有一种与周遭事物格格不入的“高贵”。自幼就喜欢甜食的我对草莓并不感冒,因为总会尝到个别草莓的酸涩,或是过熟的软烂感,总之那种恰到好处的尺度是十分难以把控的,所以干脆从此不吃草莓了。

到是前男朋友总是过个三两天,就会端上清洗好的草莓放在我课桌上。他说是要先用面粉浸泡一遍,再用流水冲洗干净,就这样,还挂着水珠的草莓就即将成为我的盘中餐啦。毫不期待地吞入一颗,酸甜的汁水透过味蕾,绵密的果肉丰盈着口腔,咦?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吃。我向他投去感激的目光,但也未说明我并不喜欢草莓。后来,草莓便成为了我课桌的常客。

起初,我还会吃完,后来变成几颗,再后来就直接给好友了。可他,也并没有注意到精心准备的草莓最后落入了谁的胃中,始终默认我是个草莓迷,就如许多男人默认女生天生喜欢鲜花和巧克力一样。或许在这时,裂痕就已经悄然滋生,蔓延了吧。最终,就像不知去向的草莓一样,这段感情也无疾而终。

(爱情腐烂的征兆,口鼻最先闻到,咏物兼作怀人,像是一幅诗经的情境,儿女情长的感性氤氲,文字清幽而含蓄,虽然丝丝入扣,但也稍嫌平淡无奇,末句不妨扣应果物熟透的躯形,做出更为意象化的告别。)

2 comments:

  1. 草莓也许是失望的开始,而感情就是攒够了失望就离开的

    ReplyDelete
  2. 不一定所有的草莓都是甜的,不一定所有的感情都需要草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