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那个物

Sunday, February 12, 2023

董琦:那个物

那束没人照看就决定死掉的花

我和前任因为节日送花的事情,吵过许多次。自知虚荣的我很想要在一些特殊的节日里收到一束娇艳的玫瑰,不为别的,就是看别人也有,眼红罢了。在去年情人节前,我掐着他的耳朵同他讲清楚所有要求,玫瑰的颜色、要几支、哪家花店最近、约莫要花多少钱,全讲清楚了。所以当他提着一袋绛紫色月季盆栽出现的时候,我怒不可遏。他会试图抱住我,做些徒劳的安抚和哄劝,但我只想要花。

如此掰扯过几次,他似乎开窍了,有事没事送上一束,以至于我的这个执念也逐渐消失。一般情况,这种玫瑰要斜切最尾端,放在装了水的瓶子里,大约能再延个两日的花期。但只有第一束玫瑰有过这个殊荣,因为后来的那些我忘记处理,整个枯坏的玫瑰连带着花瓶都沾上了霉菌,被我扔了。后来的几束连包装纸都没拆,往桌上一摆,枯了就扔。如此来回,直到一捧粉色包装纸的玫瑰,花期意外的很长,却结束得很仓促,似乎是在一天之内就枯萎的。那种无力的焦黄色蜷缩着蔓延上了每一片花瓣,想必是连绵阴雨的这些日子,泡惯了潮湿,皱巴的像洗了太久澡后的指头。

但那天结束的不止花期。我大概是说不出话来了。在凌晨六点钟,我决定坐起身,倚在毛绒娃娃上,看着天色渐明。恍惚间总觉得,我应被亲吻,在额间,或在面颊上,有人应要用温热的掌心捧在我双耳,吻去我因无法入睡急躁而落的泪,安抚我片刻好眠。

而我也只是佝偻着身子坐在床铺上,睁着干涩的眼睛,似看天光,或看晨风,与那捧死花对坐良久。

(摆美只是暂时的表相,摆烂才是事物的本质,对人怼花洋溢哀怨,死缠烂打着那些无谓而有趣的细节,非为博取同情,而是倾向自虐,快刀一般的文字,纵使斩不掉乱麻,而且感觉像是小两口子吵架,却示范了如何精彩的枯糜。)

5 comments:

  1. 花有人看会死 没人看也会死
    但我要活 有人照看没人照看我都要好好生活

    ReplyDelete
  2. “花店不开了 花继续开”

    ReplyDelete
  3. 毕竟花是虚荣虚幻的东西,所以闹脾气时就想想脆弱的花。但幸好生活不像花,没有不可违背的生长规律,明天什么都可能发生。(知道后续假装感叹版)

    ReplyDelete
  4. “就是冤家忘了吧忘了忘了呗,我们生死相随,去到东南西北”

    ReplyDelete
  5. 完美写出了“凌晨四点钟,我看见海棠花未眠"
    背后的感觉。要加油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