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桐: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嘉桐:烂片影评


伏弟魔

“二十一世纪的女性回归自我了吗?”一部电影《我的姐姐》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人的答案是没有。

根据中国《民法典》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抚养义务。而这部电影中的女主角,本片中同为未成年的“姐姐”一角色,被编剧赋予“学霸”,“高智商”等人设,却完全没有理解法律中提及的“有负担能力”一词。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中国典型的重男轻女家庭。姐姐从小没有得到过一丝来自父母的关爱,和弟弟应有的尊重,还常常被家里的亲戚长辈欺凌。而弟弟在家中的地位则犹如“皇帝”一般。可当父母双双身亡时,曾经独立自强,默默反抗的姐姐在几经挣扎下,放弃了自己的前途与梦想,选择了去照顾弟弟。

影片中导演长篇铺垫并美化宣扬“扶弟”行为,糖衣炮弹式的摧毁女性,催眠中国千千万万有着同样困境的女性,仿佛在对她们说,你要跟自己“和解”,要学会“治愈”自己,才能更好的“扶弟”。

而即便影片结尾前,弟弟已经找到了非常合适的领养家庭,但姐姐仍不肯放手,坚持要做“扶弟魔”。

从同为女性的角度来看姐姐这一角色,影片中她有不止一次可以“破局”的机会,但最后还是被这个如同漩涡般的社会,卷到粉身碎骨。这样的人是可怜的,但却又是不值得与之共情的。因为一切的痛苦源头,皆源于姐姐为自己冠上了“有负担能力”的头衔,并自愿自我阉割,以及信奉“奉献性女德”。

此片的观点完全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仍有不少女性为其买单,这何尝不是中国现实社会的一种悲哀呢。

最后,或许影片的片名《我的姐姐》已然早已揭示了一切,弟弟才是“我”,姐姐只是“我”的附属品。

(弟弟片看多了,都知道姐姐是整个世界。因为显然不是典型烂片,评说的手段和视角,以置疑主题立意作为前提,进而逼视社会文化的内化影响,虽然不无沉重的基调,而且或许过于苛刻,但是雄辩般的行文铿锵有力。)

3 comments:

  1. 或许这是电影,但其实是正在发生的现实。无时无刻都存在于世间。姐姐们是伟大的,但她们的坚强,却永远也走不出自己内心的那一扇亲情的门。

    ReplyDelete
  2. 这部电影侧面反映了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和那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值得让人反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