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宏敏:那个物

Thursday, February 9, 2023

宏敏:那个物

蓝莓

蓝莓虽有个“蓝”,但它并不蓝。它真正的颜色比较像是紫色。但是很多的所谓“蓝莓饮料”,像是夜市卖的蓝莓汁,总是梦幻的蓝色。虽然是用来骗小孩的蓝色,我却很愿意的上过当。那种唯有画家调配得出的蓝是在自然界不存在的。

蓝莓和我有些相像,想名副其实地拥有一种梦幻,但那一种蓝其实从来没真正属于我们。更贴切的说法应该是,我们不适合。其实蓝莓的颜色来自于它的皮而不是果肉。香甜的果肉并没有什么颜色,但我总在想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食品用塑料篮来代替蓝莓的蓝。塑料篮虽然看起来漂亮,但却没有蓝莓的任何营养。

就因为在乎万事万物的外表已经是一种常态,我似乎从来不懂自己内心的颜色到底是属于我自己的,还是别人所给我塑造的。我说不出口自己喜欢什么颜色。我没什么讨厌的,也没什么喜欢的。有时侯就因为这样,不知不觉别人喜欢的也变成我所谓喜欢的。

我也经常和蓝莓一样被误解,身边的人觉得我不该是原先的紫色,而是应该有着梦幻而不自然的蓝色。你皮肤很白,真好看。你脸上什么时候多了那么多痘痘?你不应该那样穿,太老气。这些关于样貌的闲言闲语,我几乎是从小听到大,而我对于这些话只有厌恶。

另一个说法就是,标签很多时候,与其是给予我们身份,反而是束缚着我们身份的绳子。只有没了标签,才能让一个人活出最真实,最坦然,和最快乐的自己。

肤浅的闲言闲语经常压抑着我,让我几乎都忘了幼时的我是喜欢蓝色的。我喜欢蓝色,但我不需要紫色的蓝莓和我想象中的蓝一样。其实若我想见见心中的蓝色,我可以去画廊寻找它。或者我可以往自己的心里看,自己有着怎样的蓝,或许那才是我所深爱的“蓝”。

(世间已无本色之物,商品颜料都是添加,借水果抒发生活的体会和内心的渴望,用词有点不够出彩,自说自道的语气稍重,细节气氛是文字的用色涂染,情境大可化为比较抒情的景幕。)

3 comments:

  1. 颜色是由光的反射而产生,而每个人的性质都不同,也自然会吸收不同的光。

    ReplyDelete
  2. 有时候就是被外界弄的太烦了,人走了就静不下来,好像忘了自己。多花时间和自己相处吧!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看看心中的颜色

    ReplyDelete
  3. 也许每个人都似一颗蓝莓,外头那层披着的皮是由周围的五光十色映照的,而内里的是只向自己展露的最真实的本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