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颖:那个物

Thursday, February 9, 2023

淑颖:那个物

虎尾兰

在我出生之后,就跟阿婆阿公住在一起。房子旁边有个小小花园,种着不同的植物。红的、黄的、紫的和绿的,都有。而我最难忘的,应该就是炒了之后特别好吃的番薯叶。这应该是出自于我吃货的本质,除了能吃的,一概记不得。二十年了,花园里,不再是那繁荣的景象,已经快寸草不生。除了小草们,就只剩下一颗桑树和一盆迄今还竖立着虎尾兰。

都说虎尾兰喜阴,可它却在大太阳底下暴晒了几十年,都还没升天,真的不是很“虎尾兰”。它可能是一株幸运的虎尾兰吧。

我是十岁的时候离开阿婆阿公来到新加坡的。当时只是觉得我要去国外读书,最终还是要回家的。其实至今也是如此。过去十年,每年一到假期我都会回家去,待几个星期,就算那里网线再烂、位置多么鸟不生蛋,我都会回去。在新加坡时,抬头都是高楼大厦,很热却看不到太阳。在家里,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路边的电线杆有时会有鸟儿歇息,后巷子里常有猫儿上串下跳。花园里的红桑树每隔几个月就会结果,虎尾兰虽然看起来有点“丧”,可是它还在那儿。

我就像那虎尾兰,虽然常住在一个不那么喜欢的环境之中,可是我还在。

老人家年迈之后,身体每况愈下。前几年,阿公做了通心脏手术,阿婆因为在浴室跌倒,如今行动也不那么方便。人啊,生下来生命就在倒数着。阿婆阿公又还有多少时光呢?虎尾兰,又还能坚持多久呢?我只想尽可能地陪伴他们。有空多回家看看。看看那花儿草儿,还有远在他乡让我一直挂念的家人。

(移情草木梦回乡土,像是灌溉想家的情愁,文字直抒游子离乡的感慨和生命脆弱的本相,作为一种思念的载体,除了植物生长的一般韧性,缺少了细节形态的捕捉,自况的比喻尚可多添几笔。)

5 comments:

  1. 红黄紫绿、桑树和番薯,让我想到了呼兰河小城里的那座后花园。

    ReplyDelete
  2. 虎尾兰的花语是:坚韧不拔

    ReplyDelete
  3. 老家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却有我们最爱的人呀

    ReplyDelete
  4. 好像不知不觉就在一些环境里习惯了,也忘记喜不喜欢。

    ReplyDelete
  5. 花草是老人的心血,茁壮茂密是用心照料的凭证,我们又何尝不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