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那个物

Sunday, February 12, 2023

歆彤:那个物

麒麟果

传说麒麟为中国五大瑞兽之一,羊头狼蹄,鹿身龙尾,五彩斑斓,高大威猛。麒麟果生于中美洲的热带区域,不像麒麟那么缤纷多彩,英武神勇,小小的黄色果实在挨挨挤挤的仙人掌枝条之间展开身上的朵朵尖刺。

麒麟果,说白了也就是黄皮火龙果,名为麒麟或许是金黄的皮肤寓意祥瑞,也或许是只在热带出没罕见神秘。初次尝试时只觉得格外特别,柔软的果肉包裹酥脆的种子,在嘴里相互碰撞出甜蜜。红心和白心火龙果虽然内里果肉不同,在口味上却是大同小异,而黄皮火龙果却和他们完全不一样。

小时候我每天总是暗自期待麒麟果是饭后水果,黄色果实被切成两半,我和妹妹一人一半,果肉里的糖分进入口腔,再缓缓溶进血液,被心脏推动漫游全身,使得作业都变的没有那么枯燥无味。那时候的我总喜欢提问,可能期待的不是一个笃定的答案,只是享受那一份年龄限定的想象力。只是大人们总是忙碌,数学老师总爱分发试卷,那份好奇也随着自然生长,成熟脱落枝干了。

后来或许是营养种类太丰富的缘故,我愈发觉得麒麟果口味齁甜,咀嚼时像是麒麟在脑海里横冲直撞,不给我留下半分清爽。我只好艰难吞下最后几口,然后用清水洗刷残留的甜蜜。于是我提议不再让麒麟果摆上书桌。我这样的三分钟热度也不是第一次,姑姑抱怨我不懂得麒麟果的营养价值,不懂他的珍稀和昂贵。不过后来确实再也没有见到过那颗金黄色的水果,也再也没有感受过那种,被糖分充满血液后,肆意蔓延的心跳了。

(长大了什么都不是滋味,开头讲解水果有点老成端正,虽然为了突出最后关于年岁的遗落,可是仅在家庭与课业之间环绕,人生的帷幕拉得似乎不够彻底,麒麟兽性混在血液,必须唤起文字本有的飘逸。)

3 comments:

  1. 但是金色火龙果真的好吃到爆耶(

    ReplyDelete
  2. 原来有黄色的火龙果,我只看过红心和白心的:0

    ReplyDelete
  3. 原来有黄色的火龙果,我只看过红心和白心的: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