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欣:烂片影评

Sunday, February 12, 2023

紫欣:烂片影评


一部让人害怕的爱情片

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男人发誓,天打雷劈。当你还在想着不可能,人怎么可能真被雷劈死时,《月老》这部电影做到了。男主阿纶苦苦追求了女主10多年,终于在一起时,他居然因为在树下告白,被雷劈死了,看到这个预告的我,果断省下了$7的电影票,回家看。影片讲述的是男主死后,在转世投胎可能变成蜗牛的压力下担任神职(月老),和女二一起帮助生前挚爱小咪寻找新姻缘的故事。

看到这里,是不是还挺可爱浪漫的?蜗牛、姻缘等。但是,当你还沉浸在男女主“甜甜的”人鬼恋时,你会被突然穿插的反派“厉鬼”吓死,画面很血腥、恐怖,让人一度认为走错片场。不仅如此,反派的出场仿佛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一开始就莫名的现身,然后到处杀人,看得我当场懵逼,像是两部电影硬凑在一起。

终于,当我还纠结反派的真实作用时,导演告诉了我们答案。原来,他是为了给女主最后的死一点缘由,制造机会让男主英雄救美。果然,不负众望,主角光环的威力显灵了,人没杀死,反派领了盒饭。他们打斗时的特效更是一度让我以为我在看漫威,金光闪闪的。然而更让我觉得离谱的是反派的死法,你能相信他既然是因为男主很多句的道谢而灰飞烟灭的吗?原因就是他救下了转世为蝉时的男主。但我想问,真的需要磕头道这么多次谢吗?还是同一句台词。最后,在n次的道谢中,反派彻底“迷失”自我,放下对过去的仇恨,灰飞烟灭。

你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没提起女二,那是因为她已经很惨了,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工具人,全片一直在为她爱的男主,忙前忙后地给小咪签红线,他却像没事人一样一边跟女主谈人鬼恋,一边和女二暧昧不清,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开头会被雷劈了。

(九把刀看多了,都要小心天打雷劈。开头颇具吸引,可惜后续仅是故事延展,逐一打转挑出毛病,框架显得有点零散,而且行文表述不够精确,除了剧情偏漏,还能略涉其他面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