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美:那个物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子美:那个物

宿舍前的树

宿舍前有一棵很健壮的大树,拥有热带植物那种符合大众期许的旺盛的生命力。我从七楼的窗户里望出去,它俨然一副要一头插进云里的样子。枝繁叶茂, 郁郁葱葱,尽是绿与绿的交替。在它的世界里,枯黄像是一种不存在的色彩。想必对它而言,三原色一定是浅绿色、青绿色和墨绿色吧。

我喜欢它随风摇曳的样子,枝条悠然抽动,像是小和尚手里不断敲下的木棰。只是最近风雨猖狂的很,总是很担心树上那些颤颤巍巍的绿叶。如果还在丰盛时期就被打落,未免太可惜。毕竟在大风大雨的天气里,天上落下的除了雨点,还有叶片。

不知从何时起,一直都很喜欢叶子,甚至喜欢到产生一种奇怪想法。一种期待成为一片叶子的想法,而且最好是窗外这种树上的叶子。几次路过云南园,都发现沿路的一排小树总是光秃秃的。可搬进宿舍这半年来,还未见过窗外这棵树明显的缺少枝叶。多想成为这偌大家族里不起眼的一员,多想在午后的猛烈热浪中放肆舞蹈,多想被热带频繁的雨水猛烈滋润,多想知道阳光直达内心的温度。诸如此类的多想多想,到最后,也不过只是多想罢了。

刚开始还妄想知道它的名字,于是上网查阅新加坡常见的树木品种。我对照着图片和名字一一识别,不太像是雨树,也不太像是青龙木或者黄盾木,然后就懒得再对照下去了。只是这种树也不怎么罕见,路上偶尔会冒出一两棵。不知道名字就不知道名字吧,如果我们对事物的记忆只停留在名字,那也太差劲了。如果我们对自我身份的意义,只停留在标榜并识别各种名字,那也太差劲了。

(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芬芳,逐落叶而展开的遐想,文字闲适颇有淡泊的滋味,微微发愁而没过度耽溺,不过排比句式不宜多用,最后对于物之名实的觉悟,有点模糊带过,更像是自圆其说。)

5 comments:

  1. 可能以后还会遇到呢?到时候再拍下照片google就好了,不必过于纠结。

    ReplyDelete
  2. “我喜欢它随风摇曳的样子,枝条悠然抽动,像是小和尚手里不断敲下的木棰。”莫名好喜欢这一句,好可爱!

    ReplyDelete
  3. 成为一片叶子的想法好可爱,感觉下辈子除了变成云变成风之外,当一片小叶子和大家一起挤在树上摇摇摆摆也是不错的选择

    ReplyDelete
  4. 一株门前的雨中小树,不知名不起眼,也仍有人为之留意驻足

    ReplyDelete
  5. 想起以前的教学楼旁也有一排老树,风大的时候总有几片要落在课桌上,虽然我也不知道别名品种,但是像老朋友一样的气息,我想再见我一定会认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