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那个物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楚喜:那个物

榴莲

来坡后,我只吃过两次榴莲。

一次是刚来时,面对半生不熟的课友,盛情难却。

第二次吃榴莲,更是巧合。

意料之外在食堂碰见了萍水相逢的唐唐和围绕在她身边的朋友。原本遥遥挥手便可罢休,唐唐随即邀请我加入。饭桌上,他们提到一位我与之仅有一面之缘的人。名字熟悉,印象也有,只不过我和那人简直没有一点牵扯。大家聊得热火朝天,我一句话也张不开口。顺藤摸瓜,他们谈起和他团购了榴莲,一行人晚饭过后就去拿。

于是我和他们就此分别。走时,唐唐突然对我仰了仰头:“晚点来找你。”

晚些时候,唐唐带着她的榴莲到了我的宿舍。打开盒子,里面盛着两种,猫山王和D24。大名鼎鼎的猫山王金黄娇嫩,十足的诱人姿色,相较之下,D24则被衬得更寡淡。我没听说过D24,准备先尝个滋味,垫在胃里,好知道猫山王的难得。D24果然如成色那般平平。铺垫完去尝猫山王的时候,我的嘴里竟然一股一股荡起苦味,不由得在咀嚼中败下阵来。唐唐却对猫山王的苦味见怪不怪,还以此肯定它的正宗。猫山王实在刻骨铭心,回旋在嘴里久未散尽,我一下子便不敢轻易继续。可在唐唐热烈的注视下,我的嘴巴却不能停下。只好接着吃D24,这才发觉味蕾上也触到氤氲的苦味,只不过相较于猫山王强劲的冲击,D24原来苦得很柔缓,低声絮语一般。

我并不怕苦。在家我喜欢吃苦瓜。苦瓜炒青椒和苦瓜烧肉都好吃。和苦瓜并不类似,榴莲苦得新颖又霸道。

只是纳闷之前吃榴莲,从未觉察丝丝苦味。这就是马来西亚新鲜摘下的缘故?

盒子里有八瓣,一人正好吃两粒猫山王两粒D24。最后只剩下一瓣猫山王,我盯着它,迟迟未动。唐唐说:“吃吧,这是你的。”我心里虚虚的,但还是咬了下去,甜苦交织的风味一阵阵返在嘴里,浸在舌尖。这是热带的味道。

(苦尽甘来人生绝味,榴莲藏了大千世界,两人相视的咀嚼和彼此赏味的引领,字里行间应有猫腻,可惜仅在描述朋聚的场面,苦意并未钻入更深的脏腑,随之该来的甘甜,也就旁落无形。)

4 comments:

  1. 有时候确实会不知觉的迷恋上苦涩的味道,越苦越上头

    ReplyDelete
  2. 嘤楚喜居然喜欢吃苦瓜!!绝交一分钟QAQ

    ReplyDelete
  3. 虽然我也喜欢苦涩的滋味 但是苦瓜苦和咖啡苦 黑巧苦可不是同一种苦

    ReplyDelete
  4. 以前不喜欢吃榴莲,但看到周围的人都吃的那么香,就潜移默化的喜欢上了榴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