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萱: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文萱:烂片影评


仿佛人人都欠初恋一场婚礼

“是你亲口告诉我,永远都不会让我伤心的,可是我竟然亲耳听到,你说后悔这两个字。”《你的婚礼》预告中,尤咏慈哭得楚楚可怜,语气中满是委屈。

她的眼泪确实打动了我。这转瞬即逝的一幕,也意外成为了整部电影中,唯一值得称颂的演技高光时刻。

这是一个关于初恋的故事。2021年4月30日上映,由韩天执导,许光汉和章若楠领衔主演。俊男美女从校园到踏入社会,历经分分合合,有情人终不成眷属,一切都按照老掉牙的套路发展。青春、遗憾、释怀是永不过时的主题,它果然不负众望,凭借尴尬的演技与潦草的剧情,创下7.89亿票房的佳绩。

周潇齐注视着尤咏慈的表情里,从不曾透露出欣赏或悸动,只有幼稚呆滞的傻笑。十五年来穷追不舍,后来却把自己的不得志归咎于两人的交往,堪称最刻骨铭心的初恋。

两人在某一次分开后,各自另结新欢,无奈新欢只是负责彰显主角动人爱情的工具人罢了。重逢后的念念不忘和藕断丝连,让人一头雾水,三观尽毁。

重归于好的戏码,总要来一场雷雨交加,好让男女主角能奔跑相拥,互述真情。可惜雷电特效略显突兀,建筑物招牌坠落的飞来横祸、英雄救美的情节令人一时语塞。

最后他出席她的婚礼,拖泥带水地叙旧。乏味的台词,疑似在凑时长的回忆片段,与暴露演技不足的特写镜头,都成功让人挤不出泪。

走出电影院,突然特别想念国民初恋沈佳宜、守护骑士徐太宇这样有血有肉的角色。无论如何,观众永远为青春摇旗呐喊、激情买单,数不尽的烂片因此诞生。

(爱情片看多了,都知道男女有泪要轻弹。青春皮肉作为商品,永远好卖,评说抓住情节廉价的重点,以观影前后的反差,带出败絮其中的内涵,行文通畅语带恰当的讽意,而且懂得置入同类的对比。)

3 comments:

  1. 爱情电影千篇一律,无论演员演技如何,故事情节如何,视乎只要能骗到眼泪那就成功了。

    ReplyDelete
  2. 青春爱情片还是一如既往的狗血和莫名其妙的无病呻吟。有时真的会觉得编剧可能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土地上吧,不然怎会写出如此不切实际的青春。(PS: “你的婚礼”和“十年一品温如言”拥有同一个编剧。下次看到她的名字,请记得远离她的作品)

    ReplyDelete
  3. 本人也看过这部电影,三观确实有点不行,但我觉得好看完全是因为我的女神:章若楠!!爱她爱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