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源:那个物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思源:那个物

释迦果

高中的学生食堂在第二年年初,进驻了一家鲜榨果汁店。从小嗜甜如命,于是我每天的小甜水便从软饮转为了果汁。还没熬到第二学期,日复一日的苹果橙子西瓜和梨却也不再治愈。

又是温热潮湿的午后课间,今天的果汁菜单却多了一小行,soursop juice。 一杯奶白色的冰沙果汁握在手心,冰凉的液体滑入喉间,从未品味过的清香和酸甜萦绕唇齿间,泛起淡淡的牛奶香气作为回味。杯底满满的果肉透着吸管蹦进口中,软糯可口,绵密微酸,鲜食香甜。自此,直至高中毕业后的A水准假期,我都时常在异国他乡怀念这一口无可复刻的酸荔枝冰沙果汁,却在翻遍了外卖软件也找不到哪怕东施效颦的替代品。

再三翻阅后,我便在搜索引擎上开始望梅止渴,这才了解到酸荔枝又称释迦果,仅全球热带地区有栽培,可谓是标准的热带水果,果实由多数圆形或椭圆形的球体组成,呈黄绿色,不同于热带水果普遍张扬个性的长相,释迦果低调且不引人注意,隐匿于丛丛绿荫的角落,内敛却大有乾坤。释迦果的种子含油量达20%,树皮纤维可造纸,根可药用,治急性赤痢、精神抑郁、脊髓骨病,果实亦可治恶疮肿痛,补脾。此般看来,实比张扬却致病且上火的一些同胞来的更让人心仪。圆滑且不尖锐的外形颇为友好,如人遇事不争不抢,却在被需要时无比可靠,有些城府和内涵,不失为一种我内心所追求的个人高度。

释迦果得此名的缘由更是有趣,因其外形与佛祖释迦牟尼的头簪很像,也有人说或许是它对佛祖敬仰有加,方才修炼到如此正果,后来便有该名号。此番趣闻不失为果实与佛学的渊源,巧合的是我唯爱释迦果,且出自虔诚的佛学徒世家,因佛道本为一家不分彼此,于不久前习修梅花易数和诸葛马前课,也就是术数中的小六壬。正如每位修习易经和佛法的大家小辈,我亦期盼着与佛缘道法结下似释迦果般的渊源,被告知悟性和天资不差后,更是时常端着手中的释迦果冰沙,进行日复一日地起卦问卦解卦的修习,虔诚提炼自己的灵力。

(虽然可能指鹿为马,但若以众生大乘观之,所有水果自是同宗,文字明心而见性,显露了成熟的格物水平,只是最后证道的语气稍微正经,超验的修持追求之中,不妨再让人间的甜味滋扰一番。)

3 comments:

  1. !!!大师竟在我身边,您接六爻单子吗!我听说那个判断吉凶非常准,想算算接下来的桃花耶qaq

    ReplyDelete
  2. 由释迦果的外形的神似引出对佛学的心得,好妙

    ReplyDelete
  3. 一杯清凉的释迦果冰沙,也能吃出佛学里的清醒人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