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杨逍:那个梦

Sunday, February 19, 2023

杨逍:那个梦

心迷宮

梦中,我身着单薄的裙装,周身孤无一人,处在一个巨大的迷宫之中,环境简陋单调,仅有水泥筑成的大小不一的挡板,抬眼望去也是空空荡荡,唯一的光源从墙壁上空缺的洞口透出。一阵风飘过,我不禁抱住双臂,我不敢往前走,也不敢往后看,踩在粗粝地面上的刺痛感一阵阵袭来。偶尔伴随着,不明觉厉的声响,恐惧在我心头快速蔓延,一点一点地击溃我的心里防线,终于,我忍不住嚎啕大哭。就在这时,妈妈突然出现在我身旁。我一把扑向她怀中,跟她哭诉着,她轻拍着我的后背安慰到一定会带我走出去。可我脸上的泪珠都还没来得及擦干,她又突然消失了。一瞬间,错愕,惊恐向我袭来,我不知所措地呆站在原地。那些奇怪的响动犹如警告敦促我赶紧离开,但我舍不得离开这唯一的光源,又忍不住想去找寻我的母亲。再三抉择下,我踏上冰冷的水泥地,向远方的黑暗走去……

(梦是一篇苦儿寻母记,意象醒目的光暗加上内涵明显的线索,虽然身陷囹吾,但是情感的指明有点苦心孤诣,不过文字哀而不伤,流露了淡淡的哀矜和毅然的勇气。)

1 comment:

  1. 何为母亲,无异于彻骨阴暗中的那一束光明

    ReplyDelete